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记者李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交易实况报道,商务部等9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汽车后市场规模稳步增长,市场结构不断优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后市场在汽车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中的作用更加突出,新产品、新技术应用更加普及,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更加成熟,行业管理制度更加完善,汽车使用环境持续优化,更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汽车消费需求,有效推动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

汽车后市场是指汽车从售出到报废的过程中,围绕汽车售后使用环节中因各种需求和服务而产生的一系列交易活动的总称,包括汽车保险、汽车金融、汽车养护、汽车维修及配件、汽车文化以及汽车运动等众多行业。

此次发布的《指导意见》重点部署汽车后市场的高质量发展,蕴含怎样的深意?哪些细分行业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教授王先庆。

王先庆表示,当前,我国汽车市场逐步成熟,体系也越来越完善。通过优化、完善汽车使用环节的政策举措,将进一步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另外,庞大的汽车存量和蓬勃发展的汽车产业链意味着汽车后市场将是一个超万亿级的市场蓝海。因此,《指导意见》从当前和长期需求出发,推动汽车后市场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先庆认为,这次《指导意见》提出的七方面政策措施,都是我国汽车后市场当前与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比如,其中提出的优化汽车配件流通环境、促进汽车维修服务提质升级,都是汽车后市场发展最令人关注的地方,解决这些领域的“堵点”,汽车后市场才能走上健康发展轨道。

《指导意见》还针对汽车运动、汽车生态建设,以及汽车文化促进等新业态新领域提出了明确要求。王先庆表示,目前这些领域在我国都还处在发展的起步阶段,以往由于缺乏明确的指导政策和配套法规,导致一些创新活动被抑制。《指导意见》实施后,这些新业态新领域有望激发出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为汽车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并带动国民经济进一步增长。

王先庆强调,发展汽车后市场要注意抓好三方面工作。首先要培育壮大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汽车后市场经营主体,并且做大做强,提升行业竞争力。其次,相关的配套规则和制度建设要跟上。比如:尚处于起步阶段的汽车赛事、汽车文旅,今后在发展过程中是否和现有的行业规章制度相适应?相关标准和规定是否需要修改或者细化?另外,还要加强硬件建设、载体建设,比如发展房车旅游,就要进一步加大房车营地建设;发展汽车电影院、汽车博物馆,配套的文化场馆建设要跟进,专业的服务人才要培养等。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