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为期一个月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于10月15日落幕。随着近年来金融产品的销售和金融服务越来越多的走到线上,消费者权益保护呈现出了哪些新特点?如何才能更好的保护消费者权益?

 

近年来,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投资理财意识的觉醒,人们对金融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金融科技和数字金融的飞速发展,虽然极大的提高了金融产品的可获得性,但也让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面临新的问题。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要进一步提升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持续性、有效性和精准性。

“随着金融产品销售和服务越来越多的走到线上,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复杂性和隐蔽性大大增加。此外,我国金融消费者数量较多,金融素养较为一般,投资理财经验不足,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难度较大。近年来非法集资、金融诈骗时有发生,反催收联盟等违法行为泛滥,噪音不断,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日趋复杂。”董希淼分析道。

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如何做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各地监管部门积极行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北京监管局不断探索金融教育宣传常态化、阵地化、信息化。“梧桐稳智”公益教育宣传平台近期上线,为金融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综合投教消保服务,满足他们对于支付、信贷、理财、证券、保险等方面的需求。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北京监管局一级巡视员逯剑表示,要通过新技术、新手段加强金融消费者对金融产品的了解。

“希望大家通过该平台了解金融产品,向监管部门反映其享受美好生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这样我们能够把对金融产品监管的合规要求,向市民、行业协会和金融机构进行更好的安排。”逯剑说。

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要更好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还需要依靠大数据的力量。

腾讯集团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部总经理韩开创介绍说:“我们有一些毫秒级的智能风控系统,能够从风险识别到分析决策再到处置和反馈形成全闭环,可以达到毫秒级识别打击诈骗、赌博、洗钱以及虚拟货币等违法违规的交易行为。”

董希淼也表示,要充分应用金融科技手段,提高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数字化水平。

“运用技术手段,提高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覆盖面,更方便消费者进行自我保护。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丰富投诉处理方式,提高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效力、效果和针对性。”董希淼说。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