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在摩洛哥马拉喀什召开第48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会议,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出席会议并发言。潘功胜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近期,中国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在积累,亮点增多,预期好转。这些积极因素和亮点体现在哪些方面?

潘功胜表示,中国工业、服务业增速均有所提升,市场销售加快恢复,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继续扩大,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下一步,中国将更加关注经济增长和可持续性方面的平衡,在保持合理增速的基础上,积极推动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一系列数据也在印证以上观点。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增速比7月加快0.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2%,为去年下半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

工业生产在加快 装备制造业增速回升

8月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比7月加快2.1个百分点。其中,汽车、电子行业分别增长9.9%和5.8%,对工业生产带动明显增强。8月份,规模以上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集成电路、光电子器件等高技术产品产量分别增长21.1%和29.9%。

9月官方制造业PMI指数恢复至50.2%,比8月提升0.5个百分点,已经重返扩张区间。可以看得出,我国的工业生产在加快,装备制造业增速回升。

服务业较快增长 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势头强劲

服务业较快增长。8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6.8%,比7月加快1.1个百分点。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5%,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7.8%,均处于扩张区间。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势头强劲。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8天假期国内旅游出游8.26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71.3%、较2019年增长4.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534.3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29.5%、较2019年增长1.5%。

市场销售加快恢复 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继续扩大

市场销售加快恢复,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继续扩大,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6%,比7月加快2.1个百分点。1-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3%。前8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3154家,同比增长33%;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9.7%(均为人民币计价)。

潘功胜在会议上表示,中国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力,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有力有效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下一步,要持续用力、乘势而上,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着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加快经济良性循环,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

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较大

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较大。前三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9.52万亿元,同比多增1.55万亿元。从总量看,流动性合理充裕,信贷合理增长。

从结构看,信贷结构持续优化,金融支持更加精准有力。9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8.2%,比各项贷款增速高27.3个百分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6%,比各项贷款增速高7.7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4.1%,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3.2个百分点;普惠小微授信户数为6107万户,同比增长13.3%。

从利率看,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处于历史低位,居民利息负担得到减轻。前三季度,一年期和五年期以上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分别下降20个基点、10个基点,推动企业贷款利率进一步下行,9月份企业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85%,比上年同期低14个基点。9月末,存量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29%,比8月末低42个基点,显著下降。

而在金融稳定方面,中国金融运行整体稳健,风险可控。中国金融体系中银行业资产占比超过九成,银行业金融机构总体经营稳健,特别是大型银行评级一直优良。少数问题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取得重要进展,非法金融活动得到有力整治,金融市场运行平稳。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