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0月13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未来五年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并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

当下普惠金融发展面临哪些新要求?《实施意见》制定了怎样的发展“路线图”?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

杨涛介绍,近年来,我国普惠金融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撑,并持续探索数字化普惠金融的新路径。与此同时,从机构、区域与技术等层面来看,目前我国普惠金融还存在供给不均衡的问题,制约了不同主体多元金融需求的释放。

他表示,《实施方案》将进一步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例如从供给侧提出深化金融科技与数字化应用,让普惠金融服务成本更低、更加有效;要求找准普惠金融需求主体的短板弱项,明确金融支持方向等。另外,《实施方案》还在金融体系、法律法规、组织保障等方面进行全面部署,将有力推动普惠金融向更高水平发展。

支持小微经营主体可持续发展方面,杨涛认为,金融机构既要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群体的融资支持,也要注意加强信息互通与资源优化,减少“垒小户”现象,让普惠金融更可得、更高效。另外,金融机构可以考虑利用股权类等多元金融手段,激发小微企业内生发展动力,构建并完善激励相容与风险分担机制,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并推进数字化转型,让普惠金融触达更多“长尾客户”。

《实施方案》提出,基础金融服务更加普及。银行业持续巩固乡乡有机构、村村有服务等。杨涛分析,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应在下沉与差异化这两方面持续发力。一方面,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要持续疏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并与大型金融机构之间形成功能互补;另一方面,不同于过去针对普惠金融需求主体“单对单”式服务,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要围绕农业产业链进行金融创新,还要注重利用数字化手段赋能农村金融服务。

《实施意见》在普惠金融重点领域服务中融入绿色低碳发展目标。杨涛建议,各方在探索过程中,要把握好普惠金融与绿色金融以及转型金融的有效结合点,还要探索制定更加明晰的绿色普惠金融标准,在有标可依的基础上做好技术应用和信息披露。

编辑:王胜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