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强调,在未来五年基本建成高质量的普惠金融体系,努力实现基础金融服务更加普及、经营主体融资更加便利、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更加有力、金融消费者教育和保护机制更加健全、金融风险防控更加有效、普惠金融配套机制更加完善的目标。

 

我国普惠金融发展已经取得积极成效,金融服务覆盖面逐步扩大,重点领域金融服务可得性持续提升。数据显示,目前,全国银行机构网点覆盖97.9%的乡镇,基本实现乡乡有机构、村村有服务、家家有账户。全国乡镇基本实现保险服务全覆盖,大病保险已覆盖12.2亿城乡居民。小微企业、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重点领域金融服务呈现“增量、扩面”的态势,截至2023年8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7.7万亿元,涉农贷款余额55万亿元。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已经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普惠金融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必要继续做好顶层设计,明确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路径。实施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的金融需求。

在业内专家看来,这份实施意见对整个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和保险业,下一步普惠金融工作的重点给出了方向。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说:“未来来看,乡村振兴、新市民等,都成为我们新的普惠金融发展与新的方向,围绕这些方向,相关的政策体系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

在实施意见明确的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目标中,“金融风险防控更加有效”是一项重点目标任务。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客观地说,普惠金融的主要服务群体金融素养与风险意识较为一般,更容易被打着‘普惠金融’旗号的犯罪行为所蒙蔽和侵害。因此,应进一步增强金融教育方式多元化、有效性,着重加强风险认知能力培养,切实提高普惠金融消费者金融素养和风险识别、防范能力;要运用科技和监管等手段来防范普惠金融领域的风险,不断改进和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同时,应加快重点领域改革化险、加强普惠金融法治建设,不断优化我国普惠金融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制度环境和政策环境。”

编辑:王胜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