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调价窗口10月10日24时开启,汽柴油价格下调,折合升价92号汽油、95号汽油和0号柴油都下调7分钱。机构分析,当前国际油价利多和利空因素交织,走势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新一轮调价周期,成品油调价方向并不明朗。

 

根据国家发改委消息,10月10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85元、80元。折合到升价,92号汽油、95号汽油和0号柴油都下调7分钱。调价后,国内92号汽油主流价格仍然集中在每升8块钱到8块3毛钱区间,但自驾出行以及物流运输成本有所下降。

卓创资讯分析师王芦青测算:“此轮成品油零售限价下调确认后,私家车单次加满一箱50L的油后将少花3.5元。物流行业以月跑10000公里,百公里油耗在38L的重型卡车为例,在下次调价窗口(10月24日24时)开启前,单辆车的燃油成本将减少124元左右。”

本轮计价周期内,国际油价剧烈波动。受“欧佩克+”延长供应削减、美国原油库存下降、俄罗斯成品油出口禁令等因素影响,欧美原油价格一度触及年内高点。但受美国汽油库存超预期大幅增长等因素影响,原油价格冲高后快速回落,在“双节”长假期间下跌到每桶85美元以内。在这之后,巴以新一轮冲突爆发,市场对中东地区石油供应产生担忧,国际油价又应声上涨。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短期来看,巴以冲突局势发展将是影响油价运行的主要因素。当前冲突暂时没有对中东地区石油生产和运输造成实质性影响,但局势发展不确定性仍然较大,不排除地缘政治风险骤然上升、局势恶化的可能,需要密切关注对油价的影响。王芦青预计,新一轮调价周期油价走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王芦青说:“短期地缘政治影响仍存,市场担忧石油供应中断风险,将给予国际油价一定支撑。但另一方面,全球经济运行仍有较大压力,将会抑制原油价格涨幅,因此新一轮周期国际油价或呈现震荡偏强运行。受此影响,虽然新一轮周期初原油变化率或以负值开局,成品油零售限价仍存下调预期,但由于原油走势不确定性较大,因此调价方向并不明朗。”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