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李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北京证券交易所日前正式发布实施新修订的《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持续监管指引第7号——转板》(以下简称《转板指引》)。本次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引导上市公司稳妥启动;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职责;进一步理顺转板程序安排;强化“关键少数”监管。

 

如何看待此次《转板指引》修订的重要意义?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开源证券北交所研究中心总经理诸海滨。他认为,此次修订可以收窄北交所和沪深市场的估值差,使得北交所企业迎来系统性重估。同时,增加北交所对优质企业上市的吸引力,吸引更多增量资金入市。

关于转板程序,诸海滨分析,按照新修订的程序要求,想要转板的公司首先要聘请保荐机构,保荐机构向北交所提交报备文件,北交所依规进行完备性核对、交易核查,再与沪深交易所沟通协调,最后再由转板的公司董事会发布公告。这样可以避免出现股票价格的大幅波动,也可以避免有些公司因自身不符合条件而错误发布公告,从而误导投资者。

此外,上市公司也需要对自身是否符合转板条件有更深刻了解,比如转板条件除了财务指标之外,还包括上市时间是否够,板块定位、持续经营能力如何等,这些都是需要中介机构作为看门人来进行评估。按照规定,上市公司转板只需要沪深交易所的审批,不需要再到证监会注册,因此,保荐机构尽到看门人职责就显得尤为重要。

监管方面,此次修订还建立了北交所与沪深交易所的“预沟通”机制,这种“预沟通”能够帮助沪深交易所了解北交所的企业简化手续,提高效率。另外,《转板指引》要求“董监高”等承诺推进转板期间“不减持”、“事后终止转板”六个月内不再筹划、审议转板事宜,有力地从利益和事后惩罚的角度,严格防范“忽悠式”转板。

诸海滨认为,从长远来看,优化转板机制,并不是为了转板而转板,而是要培养有序化、规范化、常态化的机制,让市场看到好的示范案例。一些企业在北交所培育起来,规模扩大之后可以转板到沪深市场,能融得更多资金,从而再实现发展壮大,这才是市场更希望看到的。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