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张鸿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0月是传统消费旺季,中秋国庆假期使得消费活力充分释放。消费市场运行态势如何?这两天,一些颗粒度更细的税收大数据陆续出炉,给出了答案。

根据北京市商务局监测数据,中秋国庆假期北京的百货、超市、专业专卖店、餐饮和电商等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1.8%,较2019年增长14.6%。记者点开北京某知名烤鸭连锁店线上等位小程序发现,高峰时段单家店面的等位桌数超过了250桌。烤鸭连锁集团办公室主任高飞说:“(单店营业额)和2022年相比增长大概35%,最高的可能到60%,整体平均下来也在45%左右。”

消费火爆,反映在激增的发票开具量上。北京市东城区税务局纳服科科长吴为说:“针对一些现有发票确实无法满足实际经营需求的企业,可以在电子税务局线上随时提请发票增版增量,绝大多数都可以实现系统自动审批,即时办结,真正实现了节日期间不打烊。”

在广东,平台数据显示,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当地服务零售日均消费规模在全国排名第一,同比增幅超过50%。广东一家温泉小镇的相关负责人梁文峰介绍,今年中秋国庆假期(9.29-10.5),酒店客流量同比上升了约21%,日平均接待游客约1525人次,酒店入住率达到50%。

在“美食之都”顺德,增值税发票的开具数据显示,9月29日至10月7日,顺德旅游消费餐饮和住宿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21%。一处文旅融合项目的营业额和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246.13%。

消费火热的背景下,相关部门充分发挥数据优势,为市场主体提供便利化服务。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总会计师陈辉说:“一方面为‘双节’期间用票量大的纳税人推送电子税务局申领电子发票操作流程、提高发票授信额度等个性化服务;另一方面是保障渠道畅通,通过征纳互动平台、微信、QQ群等渠道,快速响应纳税人咨询,引导纳税人办理发票领用,提高领票开票效率。”

国家税务总局利用增值税发票数据,结合企业调研情况,对中秋国庆假期全国相关行业销售收入情况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假期消费市场活力足、人气旺,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1.3%。文化和体育服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5.4%。日用品、化妆品及服装鞋帽类商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7.5%。

“增值税发票数据确实更能真实反映经济的实际情况,它表明有现金交易真金白银,因为一方取得收入,另外一方支付现金才开发票,这个交易过程就表明我们经济恢复向好是确定的,这也预示着中国经济的向好态势得到进一步巩固,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认为,居民消费潜力有效释放,火爆的旅游消费带动住宿餐饮服务、文化和体育服务等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假日经济溢出效应持续显现,充分显示出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