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算力领域将迎来发展新机遇。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制定了到2025年的主要发展目标,提出了完善算力综合供给体系、提升算力高效运载能力、强化存力高效灵活保障、深化算力赋能行业应用等重点任务,着力推动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算力是集信息计算力、网络运载力、数据存储力于一体的新型生产力,主要通过算力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向社会提供服务。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向纵深演进,算力基础设施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各国持续加大投入。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6部门此次联合印发的《行动计划》从计算力、运载力、存储力以及应用赋能四个方面提出了到2025年发展量化指标,引导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看,在计算力方面,《行动计划》提出算力规模超过300EFLOPS,智能算力占比达到35%。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算力总规模已经达到197EFLOPS。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王敬宇说,近年来,我国算力基础设施发展成效显著,但与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与应对国际市场激烈竞争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对比《行动计划》提及的目标,到2025年我国算力总规模还将扩容50%左右,特别是要逐步提高智能算力占比,促进相关产业发展。

王敬宇表示:“算力一般分为基础算力、智能算力、超算算力三大类。智能算力由各类专用芯片承担计算工作,通常面向人工智能直接相关的训练和推理的使用需求等。我们重点提到智能算力,也是在人工智能发展应用的大背景下提出来的。整个人工智能的发展都依赖智能算力的支持,我们现在很多大模型应用发展的瓶颈点就在智能算力上,所以对它的需求是迫在眉睫的。”

在完善算力综合供给体系方面,《行动计划》从算力设施布局、算力结构配置、边缘算力部署、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引导,提升算力综合供给能力。王敬宇说,优化算力设施布局重点就在促进东西部地区算力高效互补和协同联动,构建全国算力“一盘棋”。“我们要充分利用东西部发展算力的各自优势,包括电力优势和地区能源等方面的一些高效互补的优势,实现协同发展。这样才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强对数据中心等的各种指标的监控指导,指导各种算力合理化布局。”

在深化算力赋能行业应用方面,《行动计划》重点在工业、教育、金融、交通、医疗和能源等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打造一批算力新业务、新模式、新业态,并提出每个重点领域打造30个以上应用标杆。王敬宇表示,这些领域基本上涵盖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些行业和算力融合后可能会迎来新的增长,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算力基本上可以认为是数字经济的底座或者核心的生产力,我认为未来可能会形成新一轮的人工智能发展的热潮。算力和工业、教育、金融等等的各种数据行业实现融合式发展,使各个行业在自己发展的基础上再融合到人工智能,赢得下一个新的台阶。所以未来可能是一个算力的时代,或者说人工智能带动的算力发展的时代,它可能会类似以前的热力、电力等,成为拉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动能、新引擎。”王敬宇表示。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