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8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发布了修订后的《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持续监管指引第7号——转板》(以下简称《转板指引》),备受市场关注的北交所转板新规终于落地。《转板指引》修订版发布后,有转板意愿的上市公司可以依照规则,开展选聘保荐机构等转板相关工作。《转板指引》修订版将如何影响市场?带来怎样的投资机遇?

 

本次修订的《转板指引》提出,有转板意愿的上市公司,应当从实现长远健康发展、切实回报投资者的角度出发,审慎评估自身是否符合转板条件,并选聘具有良好执业质量的保荐机构,稳妥启动、推进转板工作。此外,还要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职责。要求保荐机构勤勉尽责,充分了解公司情况,在此基础上与公司签订保荐协议后及时报备,帮助企业扎实做好转板各项准备工作,实现转板稳启动、稳推进。保荐机构提交报备文件后,北交所将依规进行完备性核对,开展股票交易核查,并与沪深交易所就涉及的重要监管事项进行沟通协调。相关工作完成后,公司可以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转板事宜。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认为,北交所发布的《转板指引》修订版明晰了转板细节,确认了转板规范,让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有了具体操作抓手,让优质的专精特新企业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田利辉说:“它会让多层次资本市场真正实现互联互通,让北交所成为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的储备库集训地、孵化营。这就显著提升了北交所的重要性,也推动了北交所上市公司朝着一个新的目标去发展,也让我们的上市公司具有高质量发展的连贯性和长期性。”

自从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高质量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意见》以来,北交所公司的关注度日益提升,机构调研纷至沓来,在调研中,公司转板安排成为机构的关注点。

截至目前,北交所有3个成功转板案例。随着北交所《转板指引》修订版的正式发布,北交所转板上市即将进入实操阶段。业内预计,未来将会出现更多有转板意愿的公司完成上市转板。

博星证券研究所所长邢星说,北交所《转板指引》修订版的发布有助于加速中小微企业登陆主板市场,也将为北交所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对上市公司发展壮大以及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是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推进转板也是我国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一个重要途径,不仅会进一步打开北交所的天花板,同时也会大大提高北交所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带动北交所吸引增量的一些企业接入具有积极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转板指引》修订版还专门要求强化“关键少数”监管。要求相关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承诺在公司推进转板期间“不减持”,防范相关主体利用“忽悠式”转板牟利、损害投资者权益。此外,《转板指引》修订版还补充完善了上市公司召开董事会审议转板事宜前的程序,明确要求上市公司和保荐机构要审慎做出“双向选择”,建立北交所和沪深交易所的“预沟通”机制,做到“服务靠前”“沟通靠前”。

从投资者角度来看,《转板指引》修订版在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同时,也为投资者带来了新的投资机遇。田利辉说:“投资者不仅要关注蓝筹股,更要关注成长股,不仅要关心沪深上市的这些股票,也要精心筛选北交所的股票,要在‘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当中,善于发现正在成长中的独角兽和未来的隐形冠军,这会为我们投资者带来能够长期投资中小企业,与其实现共同的价值投资增长的新机遇。”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股市当前的环境下,投资者布局转板潜力股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邢星说:“上市公司从北交所转板至沪深交易所,估值溢价往往会大幅提升,也加大了北交所市场的活跃度,吸引增量资金参与拟转板标的,理论上是机会大于风险。另外《转板指引》也将进一步活跃北交所投资者的参与热情,带动流动性持续走高和赚钱效应的快速回升。”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