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总台记者蒋勇 新疆台记者朱跃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新疆主题采访活动日前在新疆多地举行。总台经济之声记者前往乌鲁木齐、昌吉、克拉玛依、伊犁等地,采访调研新疆文旅产业、农牧业和制造业等产业的发展情况。

 

系列报道《走一线 看经济——新疆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本期推出“新疆不只番茄棉花哈密瓜 农机装备和育种也领先全国。”

新疆是我国最大的加工番茄产区,2022年全区加工番茄种植面积60.8万亩,产量485.96万吨。番茄酱加工能力占全国的90%以上、产量居亚洲第一;新疆是全国最大的优质商品棉基地。2022年,新疆棉花总产量539.1万吨,占全国棉花总产量的90.2%;新疆哈密瓜、葡萄等水果也闻名全国。

如果提到新疆的农业,你只能联想到这些,那就有点狭隘了。近年来,新疆在农机装备、农业育种等方面也在领先全国。

新疆出品的辣椒收获机填补国内空白 市场占有率达75%

走进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新疆新研牧神科技有限公司的总装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紧张作业。作为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疆新研牧神科技有限公司在农业机械化发展进程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公司的主导产品玉米收获机全国市场占有率排名第六,5行以上的玉米收获机排名第一位。产品销售遍布全国各地。

新疆新研牧神生产的农机装备(央广网记者蒋勇 摄)

在以前,采摘辣椒要么依靠人工,要么依靠国外进口的机械设备。新疆新研牧神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辣椒收获机属国内首创,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市场占有率达75%。这一产品让新疆率先突破了辣椒机械化收获的技术和产业瓶颈。

新研牧神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经理赵玉仙说:“我们搞了14年的辣椒收获机研究,这个产品让新疆成为了全国首个辣椒机械化采摘的省区。它1小时能收辣椒8-12亩,农民一天只能采摘0.7亩。机械化采摘问题解决后,辣椒种植面积就提升了,农民通过机械化采摘能够实现增收。”

新疆为服务国家种业发展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除了农机装备的研发制造,新疆在农业育种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突破。位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国家良种重大科研攻关成员单位。目前,公司生产的良种覆盖全国17个省份,其中小麦、棉花种子销售收入位居全国前三强。

2022年,九圣禾种业与新疆有关科研单位共同参与航天育种工作。九圣禾种业自主和联合选育的100克新农棉2号棉花种子、100克九圣禾D1508冬小麦种子等,搭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进行太空诱变育种。

在这些品种当中,九圣禾D1508冬小麦种子可以称得上“冠军种子”。它连续3年刷新全新疆冬小麦高产纪录,2022年更是达到亩产867.7公斤。

九圣禾新疆研究院总经理蔺怀龙说:“我们这个品种连续三年突破了800公斤,是很欣慰的。为了国家的粮食安全,为了国家的种业振兴,我们觉得种业的春天来了,这是种业的使命和责任,因为粮食安全大于天。”

九圣禾产业园 (央广网发 昌吉州供图)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在服务国家种业发展大局上,新疆作出了重要贡献。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目前,新疆小麦、玉米、棉花制种生产全程机械化率分别达到99%、90%和94%,具有全程不落地制种优势,棉花、玉米种子加工技术分别处于国际领先和国内先进水平。棉花制种量位居全国第一、杂交玉米制种量位居全国第二、小麦制种量位居全国第五。

编辑:王胜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