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记者从多地4S店了解到,“双节”长假期间,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增长,特别是插电式混动车型增势强劲。而整个9月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热度也很高。

 

在广东、山东、辽宁等多地的汽车4S店,“双节”长假期间,客流量大幅攀升,销量比平时多了好几倍。其中,新能源汽车成为不少消费者的首选。在山东临沂一家汽车4S店,传统燃油车都还有现车,而新能源汽车的现车早就卖完了,买车需要预订。

销售顾问透露:“新能源车现在买的人太多了,这几天车展期间,在我们店里都订得没有现车了。”

其实,在“双节”长假到来前,9月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有很高的热度。多家车企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突破30%。造车新势力中,月交付量超过1万辆的车企明显增加,有的造车新势力交付量同比大增超过200%。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9月份的数据现在还没有完全出来,但是同比表现应该相对不错。9月1日至24日,我们的零售额达到了51万元,同比增长了33%。同时,批发市场的增长速度也达到了40%。现在来看,可以确定的是,全月同比仍然可实现较高增长。”

新能源汽车市场这么火,一个原因是插电式混动车型的拉动作用突出。在辽宁沈阳一家汽车4S店,最近一周的销量冠军就是插电混动车型。

“插电混动在国庆期间出单特别多,成为这周的销冠。销售的7台车里有5台车是插电混动车,还有一台是新出的开始预售的插电式混动SUV。”销售顾问说。

一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往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消费结构大概是纯电动汽车占80%,混动车型占20%。而最近几个月,混动车型占比明显提升,多个月份销量同比翻倍增长,占比提升到接近30%。混动技术之前一直被认为是一种“过渡”技术,为什么相关车型的市场占有率反而大幅提升?

崔东树分析:“目前插电混动呈现出强势增长的特征,原因在于中国自主品牌掌握更好的插电混动技术,瓶颈得到有效突破。在跟燃油车对比中,其性价比大幅提升,使用效果满意度也大幅提升。尤其是长续航插电混动的表现越来越强,拉动了中国插电混动消费者接受度的提升。”

我国新能源汽车卖得好,也得益于海外市场的开拓。9月份以来,上海、天津、深圳、宁波等多个港口的汽车出口都很繁忙。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占全球总销量比重高达65%,国产新能源汽车在东南亚和欧洲市场表现很好。

崔东树说:“这主要体现了我们自主产业链相对强大,尤其是电池、电机、电控等电子产品,比欧洲车企有巨大的产业链优势。现在来看,欧洲其实对中国车的接受度相对较高。”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