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国际金价近期出现“跳水”,10月5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连续第九个交易日下跌。受此影响,国内金价在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也出现一定程度下跌。金价下跌主要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现在是买黄金的好时机吗?

 

10月5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下跌3美元,收于每盎司1831.8美元,跌幅为0.16%。国际金价连续第九个交易日下跌。

今年10月份以前,国内黄金价格曾一度上升到每克600元。不过,在这个中秋、国庆假期,价格出现了回落。受假期影响,国内期货沪金指数暂停报价。不过,中国黄金一门店销售人员表示,随着国际金价大跌,国内用于投资使用的金条价格已降至每克约450元,和9月份最高零售价格相比,回落了约30元。

“双节”假日期间,记者在北京的一些黄金饰品商店看到,目前黄金饰品的价格已经跌到每克600元以下,和9月中下旬的金价相比,部分门店每克下跌超过70元。几乎每家店铺都在显眼的位置摆上了促销的招牌,消费者购买热情较高。有消费者告诉记者,这几天听说金价下跌,所以特意来“抄底”。

消费者甲说:“我看了一下,(金价)往年好像是每年都在递增。”

消费者乙表示:“听说前段时间还涨到了600多元(每克),去年可能才400元左右(每克),觉得它也有一个好的投资预期。”

当地时间周四,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小幅上升至20.7万人,略低于市场预期。国投安信期货研究院有色及贵金属高级研究员刘冬博认为,美国就业数据的情况,以及美元和美债收益率的表现左右着国际金价的走势。

刘冬博说:“从过去的历史数据来看,美债的收益率越高,就意味着黄金的持有成本就越高,那么市场可能愿意持有黄金的这部分人,可能就会转而去持有美国的国债,从而获得一个更好的收益。现在美债的收益率还在往上走,很多投资者选择在之前的位置去抛售黄金,转而去进行一个美国国债的投资,所以黄金就经历了最近的这一波下跌。”

刘冬博认为,未来国际金价的走势还要看美联储后续的利率政策,美联储在今年年底之前,依然保留了一次加息机会,给黄金价格带来比较强的压力,外盘黄金价格可能还会持续回落。

那么,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现在购买黄金是一个好时机吗?

刘冬博表示:“我们买黄金的话,如果是一个长期投资的话,我觉得国内的老百姓可以以定投的方式持续买黄金,我觉得是没有问题的。因为往长远看,美国虽然降息预期一直在延后,但是整个货币政策的拐点应该说在明年是肯定会出现的,在这种情况之下,到时候金价肯定是有一波比较明显的上涨机会。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借着这一波回调去进行一个黄金的定投,我觉得也是比较合适的。”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