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一些现代元素和传统文化相互“碰撞”的消费新场景、新业态,给人们带来不同以往的消费新体验,也激发了一波消费新动能。

 

最近几天,北京市THE BOX朝外|年轻力中心成了很多年轻消费者的热门打卡地。这个全新的商业综合体融合了文化、艺术、餐饮等元素,一大批“首店”和品牌独家概念店陆续入驻。公路商店、宠物超市、空中篮球场、滑板空间等消费新业态,让北京朝外大街这个颇有历史的老商业街区,变得活力十足。

和朋友一起到那里购物的大学生小蔡说:“主要的气质就是那种老结构的融合跟新设计的一些碰撞,感觉设计得很特别,很年轻的感觉。”

打造新场景,引入新业态,成了众多老街区变身新地标的“法宝”之一。在上海,不少由老街区改造而成的商业街区人气火爆,成为游客们到上海旅游的打卡首选地。上海现存最完整的石库门建筑群——张园去年完成城市更新后,入驻了一批潮流店铺,在节假日期间变身“限时步行街”,游客们可以一站式观光和购物。

游客毛先生说:“历史建筑修旧如旧,也是一个上海民风方面很有特色的一个景点,上海普通老百姓生活的一个缩影,让游客了解上海普通老百姓的生活。”

假期期间,天津市古文化街民俗文化展演、沉浸互动体验系列活动全面开启,景区内不但轮番上演踩高跷、舞狮、曲艺等民俗艺术节目演出,还举办了包括国风舞蹈表演和旗袍妆造等内容的旗袍美学秀,游客可以穿上旗袍,畅游五大道景区内的16个打卡点位,还可以购买和旗袍相关的盲盒饰品、国潮化妆品等。

在重庆,一批消费新业态、新场景也尤其受到人们青睐,比如刚开业不久的重庆印象城把现代的消费场景和重庆的山水吊脚楼等传统文化有机融合,让很多消费者为之惊叹。此外,一些购物中心还引入潮流动漫IP,吸引年轻人前往。在一家购物公园,人气漫画IP“我不是胖虎”主题展览很受追捧,人们可以和喜爱的动漫IP合影、可以购买潮玩手办等周边产品,尽情享受假日时光。

消费者张先生说:“吃的也多,玩的也多,感受一下浓浓的节日氛围。”

在全国各大商圈,一批消费新载体焕新亮相,一些特色店铺把零售、休闲、设计融合成一个消费场景,既有当地的文化特色又贴近生活。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电子商务首席专家李铭涛说,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丰富多彩的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正激发出澎湃的消费新动能。

“首先,这样的一些场景从传播的角度会引起更多年轻人进行有效传播,会引发更多人的关注。从消费促进的角度会形成一定的话题性,吸引更多人去这样的一些场景来进行一些消费活动。第二,从传统和现代碰撞和结合角度上,还是一种理念上的创新,这也是一种文化自信的表现。”李铭涛表示。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