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日消息(记者唐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系列报道《旅游消费新趋势》10月2日推出:各地出招花式“宠游客”。

 

作为重庆洪崖洞景区的绝佳观赏地,这两天重庆千厮门嘉陵江大桥再度封桥让路。为保障游客安全赏景拍照,每天傍晚时分,大桥就会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变身“宠游客大桥”。游客可以在大桥桥面随意行走,依着栏杆,吹着江风,俯瞰洪崖洞全貌,饱览“山城”魅力。

游客甲:我和我的室友,我们7个人在桥上逛了一下,风景真的很好看。

游客乙:气氛,还有灯光氛围都不一样。

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重庆还为游客提供了轨道交通72小时不限次、45元“三日票”、延长轨道交通运营时间等诸多便利措施,保证游客玩得舒心、安心。

在四川乐山,为了方便游客出行,今年中秋国庆假期特意开行了7条“宠游客”公交线路,串联主要交通枢纽、主要景区和主要消费聚集区,形成了旅游公交保障线路,为游客提供方便快捷的旅游交通服务。

在一些城市,“宠游客”还体现在解决游客的停车难题。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江苏扬州主城区景区周边的40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打开大门,对外地游客实行免费开放,就连扬州市政府西大院食堂也向游客开放,提供淮扬特色简餐。

江苏扬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张林说:“每年春秋两季到我们扬州来旅游的游客特别多,造成了停车难、吃饭难的问题,为了帮助游客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我们扬州市委、市政府在清明、五一、国庆免费开放机关大院。”

在很多城市,为了让外地游客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官方会以短信的方式提醒市民,让大家“错峰出行,把更多空间留给外地游客”。安徽蚌埠一位市民说,在交通出行方面,他很愿意积极配合,把更多的交通资源让给外地游客,希望他们能体会到宾至如归的感觉。“像我自己也骑车,现在看到外地的车牌都会去给他让行。”

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交通的便利,越来越多游客出行都会选择自由行。在这样的趋势下,游客们评判一个旅游目的地的好坏,并不只看这里的景色美不美,景区好不好,更看重的是这里的交通出行、饮食、住宿是否便利、安全、用心。因此,对于旅游目的地来说,谁把旅游服务做好了,谁就可以吸引更多游客。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游客的满意度取决于公共服务和市场提供的商业服务两个方面,一些城市在节假日把不用的公共资源拿出来为游客提供服务,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做法。“现在游客越来越多以散客自助的形式进入到旅游目的地以后,对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要求越来越高,从这个意义上去讲,不论是重庆还是扬州,越来越多城市的做法,对于提高游客满意度,建设有温度的现代旅游目的地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不过,戴斌指出,花式“宠游客”不能只一味跟风,追求形式感,更应该实实在在想游客所想,急游客所急。

“在花式宠游客的过程当中,一定要着眼于最大多数的游客的感知,而不是对个别游客的感知。一定要是对广大游客真正能够放心去接受的,而且乐于接受的。”戴斌表示。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