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秉文)如今,越来越多消费者习惯通过短视频种草,开启对旅游目的地的探索。短视频平台数据显示,中秋国庆假期期间,“用尽可能少的时间、费用,游览尽可能多的景点”这种“特种兵式旅游”,还有“盖章式旅游”和“city walk城市漫游”等玩法受到年轻旅行者的关注,迎来一波搜索量上涨。旅游行业也积极利用短视频,提升与优化旅游产品及服务水平。

 

打开短视频平台,近期和中秋国庆假期出游有关的短视频热度不断上升。刚刚工作不久的小杨,这个长假就准备按照收藏夹里的视频,实地旅行打卡一番。“我已经抢到火车票了,住宿也订好了,攻略就打算按照短视频里面推荐的去逛,期待挺久了。”小杨说。

相关调研报告显示,2021年和2022年,旅行相关话题在某短视频平台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热度,视频量、视频分享量同比增速分别为65%和117%。记者从某短视频平台相关业务负责人处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出游人群都会在出行前,通过短视频平台搜索出游地的特色美食、游玩信息、风景展示、住宿推荐和出游套餐等信息。“很多的旅游视频都像是在喊用户出门。来自某旅行预订平台的数据显示,中秋国庆假期期间,特种兵式旅游在双节临近期间也是迎来了一波上涨,9月相关搜索量环比上涨了92%。平台上关于盖章式旅游和city walk等玩法,都受到了年轻旅行者的关注。”

在各类短视频平台的带动下,不少冷门的景点或者是小众目的地会被大众知晓,甚至成为网红打卡地。达古冰川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副局长黄仕海告诉记者,短视频已经成为景区宣传的主要手段。“中秋国庆期间,我们也会邀请一些短视频达人以及我们本地的一些少数民族的短视频达人到景区做全程直播。对景区整个客流量的带动还是比较有作用的。”黄仕海说。

短视频所带来的流量与数据也同时影响着旅游产品的设计和营销。中青旅遨游科技负责人刘杰认为,热门短视频可以给行业带来更多、更新鲜的目的地元素。旅游行业应积极利用短视频,提升与优化旅游产品及服务水平。“在旅游产品中增加网红餐厅、景点、酒店等有流量、有爆点的元素可以更加吸引消费者。从营销方面来说,视频内容也更直观地展现出目的地自然风光美景,更有利于消费者做出旅行决策。”刘杰说。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