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是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十周年。十年来,自贸试验区在贸易、投资、金融、航运、人才等方面对接国际通行规则,推出了一大批基础性、开创性改革开放举措,形成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制度创新成果,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站在了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前列。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国新办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重点推进服务业开放,推动合理缩减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

 

2013年以来,我国分6批设立了上海、广东、辽宁、海南、山东、北京等21个自贸试验区,形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统筹沿海、内陆、沿边的改革开放创新格局。各自贸试验区通过先行先试,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截至目前,共有302项制度创新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各省区市自行复制推广超过2800项。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说,十年来,自贸试验区最突出的创新成果可以概括为“五个率先”。“一是率先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推动投资管理体制实现历史性变革;二是率先建立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核心的贸易便利化模式,有力支撑贸易强国建设;三是率先以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为代表推进服务业综合开放,推动各类高端要素自由便捷流动;四是率先实施‘证照分离’等政府管理改革,促进营商环境改善和政府职能加速转变;五是率先探索自由贸易账户,金融开放创新稳步推进。”

一项项制度创新激发出市场活力,让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2022年,21家自贸试验区以不到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占全国18.1%的外商投资和17.9%的进出口贸易,今年上半年进一步提升到18.4%和18.6%。

十年扬帆再出发,自贸试验区也迎来新起点。盛秋平表示,商务部将与有关地方和部门共同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在高标准对接国际经贸规则,引领高水平市场开放等方面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示范作用。

盛秋平介绍:“目前,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已经实现了制造业‘清零’,下一步将重点推进服务业开放。我们将与有关部门一道深化研究,推动合理缩减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同时,推动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引领全国持续扩大开放。”

盛秋平说,我国各自贸试验区资源禀赋、区位特点各不相同,是丰富多样的自贸试验田,商务部将支持各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

盛秋平表示:“围绕生物医药、海洋经济、大宗商品贸易等重点领域,推动全产业链创新发展。同时,支持各地因地制宜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特别是在支撑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和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