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话题:开学季,针对学生群体的人身平安保险迎来了促销高峰。这类保险通常保费低、赔付范围广,又被称为“学平险”。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信息库显示,目前市场上在售的“学平险”超过310款。当下,青少年人身安全整体环境如何?有哪些容易忽略的安全隐患?“学平险”是噱头,还是切实保障?

 

溯源“学平险”,抢跑开学季“百家争鸣”

通常,“学平险”主要涵盖学生在校内校外发生的意外伤害、疾病身故、住院医疗等。2015年前,为强制投保,学校统一组织购买。2015年6月后,根据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意见要求,学校不再代买“学平险”。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学平险”每年保费在60元至200元间,意外门诊报销上限在2万元左右,住院医疗报销额度在10万元左右。各产品因地制宜,在承保方式、承保范围等方面各有不同。

如北京人保财险推出的“乐学保”面向3-24周岁在校学生群体提供保障,不限北京户籍和北京医保。

试运行一年后,宁波平安保险推出了“甬学保”,在上海保险交易所公开交易,通过“赔付率优先原则”,按份额认购。

新华保险推出“栋梁星学平险”,产品分小学生版和大中学生版。

整体看,各家保险公司推出的“学平险”保费低、保额高,部分“学平险”升级后,覆盖人群和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

从大数据看学生群体易忽略的安全隐患

那么,当下青少年的安全环境整体如何?有哪些容易被忽略的安全隐患?不妨通过大数据寻找答案。

根据2022年5月平安保险发布的2021年度“学平险”理赔报告,学生群体中6-12岁是赔付高峰年龄段,因意外产生的理赔超过50%。花费最多的是住院医疗,占总理赔金额的79%。

保险大数据专家、因数云副总裁程瑶表示,2022年,平台对北京家长群体抽样调查显示,超过95%的家长关注孩子安全,但只有42%投保“学平险”。家长们的困惑在于产品挑选难、购买渠道不便捷等。此外,相比传统“学平险”只保障意外风险,市场上其他种类的青少年商业保险,分流了家长的注意力。

我国目前有近3亿在校生群体,从数据看,主要面临三方面风险:

第一是意外事故风险。我国每年约有1000万名学生遭遇各种意外事故伤害,其中20万名学生意外死亡。61%的伤害事故发生在校外。2022年,交通事故和溺水占50%以上,跌落摔伤和动物抓咬伤约占20%。

第二是疾病风险。2022年,约有1500万名学生发生住院治疗,占总人数5%,约有5万名学生患癌症等重大疾病。学生每次住院平均费用约为1.3万元,重大疾病每次平均费用约30万元。

第三是心理健康风险。2022年国民心理健康调查报告显示,全国学生群体中,超20%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焦虑症状,初高中生群体最为严重。以上都是各位家长需要注意和预防的。

“学平险”和商业险“撞车”怎么办?

很多家庭和家长都给孩子配置了不同的商业保险,其中涵盖了人身伤害、健康意外等。所以,很多家长疑惑,一旦出现意外,“学平险”是否会跟这些保险“撞车”?能得到多重保险赔付吗?

对此,北京工商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徐徐表示,整体看,有重合也有互补。以与“学平险”相似的“少儿意外险”为例。它与“学平险”在年龄范围上有重合,但少儿意外险不可以保障疾病医疗,但对意外事故的保额会高出“学平险”很多。

青少年多个保险并存时,并不一定不能重复理赔。如当青少年发生意外产生大额医疗费用时,“学平险”报销额度有限,对实际花费中超出“学平险”额度的部分,可以继续用少儿意外险报销。但总体不能超过实际的医疗支出。

但是对于青少年意外身亡,属于最严重的后果。除了“学平险”、意外伤害保险,人寿保险条款也会激活。出于对生命无价的尊重,多个保险间可以获得多重赔付,不存在冲突。总之,险种之间赔付是否存在冲突,要以意外事故导致最终的后果而定。

当然,作为家长,无论为孩子买什么样的意外保险,都不希望这份保单激活生效。关于青少年群体安全保障,保险产品众多,复杂的“保险天书”条款普通人怎么看?怎样防止理赔难?“学平险”未来有哪些机遇和挑战?下期节目接着说。

(作者:央广经济之声评论员、商业文化节目《远见》制作人 王思远)

编辑:杨晓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