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刘笑男)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以“土壤健康与粮食安全”为主题的“第30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于9月19日在陕西杨凌启幕。本届“杨凌农高会”为期5天,聚焦突破性创新和标志性成果,全景式展示国内外农业科技新理念、新成果、新装备、新应用、新模式,综合展示农业智能装备、特色产品、现代种业、农技田间推广等。

农业智能装备以及智慧农业发展近两年有哪些新成果?如何进一步以科技创新促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科技管理处副处长张萌。

张萌表示,智能装备和智慧农业是近年来的热点领域。我国全面推进农机装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了信息感知、决策智控、精量播栽、高效收获等智能化理论与关键核心技术,研制了智能重型拖拉机、智能施药、智能收获、果菜茶生产、畜禽水产养殖、农产品产地处理等领域的智能农机装备,推动了我国农机装备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此外,“无人农场”模式的兴起和农业机器人领域的进展也非常值得关注。

对于数字技术助力农业发展,在张萌看来,一方面要加强重点领域的前瞻性布局,比如在农业物联网、农业机器人等领域抢占相关科技制高点,把握发展主动权;另一方面要注意科技成果的落地应用,摸清农业农村发展对数字技术的实际需求,找到真问题、开展真研究、应用真成果,让老百姓实实在在用得上数字技术,真正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对于进一步促进农业科技创新,张萌认为,在方向上,要推进三个转变:从注重数量为主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转变;从注重粮食生产为主向粮经饲统筹和大农业转变;从注重农业种养为主向种养加资源环境等全过程全要素转变,协同促进粮食安全、质量安全和生态安全。在制度上,要充分调动三个积极性,即农业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农业科研单位的积极性以及社会力量投入农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编辑:王胜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