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日前发布的2023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显示,2023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108.36万亿元,资产总额399.77万亿元。2023中国企业500强入围门槛为469.98亿元,比上年增加23.73亿元。榜单中,千亿级企业首次超过50%,达到254家,万亿级企业达到16家。制造业企业达到264家,比上年增加8家。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榜单反映出哪些趋势?大企业在基础研究布局、关键技术突破的过程中应当起到怎样的作用?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宋华。

宋华表示,从榜单可以看出我国经济在持续增长。上榜企业总营业收入比去年增长5.74%,入围企业中,最低营业收入为469亿元,比去年提高23.73元,结合总体规模、千亿级企业规模等数据来看,中国企业的整体规模和盈利能力在不断提高。此外,榜单还反映出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成效逐步显现。从行业结构看,制造业依然是上榜企业数量最多的行业,且制造业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长明显快于服务业企业,这说明实体经济发展在加速。另外,从纳税总额、员工总数等指标来看,这些企业在税收和就业方面也有突出贡献。

榜单还显示,2023中国企业500强中的制造业企业在国际标准数、研发费用、拥有专利项数、发明专利项数等指标上均优于其他行业。宋华表示,在基础研究布局、关键技术突破的过程中,大企业、强企业应当起到发动机的作用,积极主动承担产业链链主的责任,组织带动行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并在数字化转型中担任“仪表盘”,为数字化能力、数字体系建设和数字治理赋能。

围绕大企业如何不断提升质量、增强发展韧性的问题,宋华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推动建立行业规范和标准,进而推动产业升级向纵深发展、推动创新与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二是推动数字、物流、研发等方面的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三是要有合作意识,带动众多企业共同发展,让所有参与者在发展中享用创新收益,做到先“共营”再“共盈”。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