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 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9月19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关于开展境外机构债券定价配售机制优化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境内外机构参与熊猫债投融资提供便利。

 

“熊猫债券”是指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在华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数据显示,2023年1月份至8月份,交易商协会熊猫债发行规模1010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同比增长55%。

此时为何围绕熊猫债定价配售机制进行优化?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彪表示,综合考虑了国内外因素。“多国央行均持续收紧货币政策、采取加息措施背景下,中国采取了稳健的货币政策,境外企业发行熊猫债能够享受较低的融资成本。定价配售机制优化能让熊猫债券在发行簿记环节更加灵活,在发行规模、发行利率方面进行综合考虑,从而达到最适配发行人需求的发行结果。”

《通知》就熊猫债定价配售机制做了优化试点。其中,试点发行人在发行金额动态调整机制下,可以选择在簿记结束前确定发行金额下限,并在簿记结束后综合考虑簿记申购订单、投资人结构、自身融资需求等情况,向上调整发行金额。

刘彪分析,此项优化可以最大限度保障发行人获得理想的发行结果。“债券的发行是由当天的簿记建档决定的,而簿记建档会受到很多不同因素的影响。在一些重要数据公布的时点,或者是在一些机构头寸紧张的一些季度末、年末。比如当天市场不好,整体发行结果偏高,就可以通过缩小发行规模来达到控制成本,如果当天市场较好,也可以通过扩大发行规模来获得更多资金的支持。”

同时,试点发行人可根据事先披露的债券配售原则,选择在边际区域灵活开展债券配售,或是在全部有效申购订单内灵活开展债券配售。

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徐文鸣认为,这项举措能让熊猫债券的发行配售更加灵活。“我国在债券发行配售上,主流采用的是类似荷兰招标的方式,遵循价格优先原则,发行人和承销商在边际区域进行合理调整。本次规则有利于债券开展灵活销售配售活动,给予发行人和主承销商更大的自由裁量权。”

今年以来,交易商协会围绕熊猫债推出一系列优化举措,包括放开注册发行环节主承销商家数限制、深化境外交易所挂牌试点等,徐文鸣认为,从规模、券种与机制来看,未来熊猫债市场发展前景广阔。“熊猫债市场规模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有利于吸引对中国市场具有长期战略布局的境外发行人,利于外国企业持续拓展中国市场,同时优化人民币资金的境外自由使用。与此同时,符合我们国家双碳可持续发展政策目标的债券品种,未来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在完善市场功能方面,可以丰富债券衍生品的品种,提高投资者中长期风险管理的便利性。”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