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8月份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回升向好。具体到经济的细分领域,各方还有一些比较关心的问题。比如,怎么看待当前的价格形势,地方财政收入情况怎么样,人民币汇率能不能稳住等。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20日)举行的吹风会上,多部门重点回应了这些问题。

 

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1%,涨幅很小,怎么看待当前的价格形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丛亮说,近年来,在国际高通胀的背景下,我国物价总水平保持相对稳定。今年以来物价仍然低位运行,需要重视。从8月份数据来看,居民消费继续恢复,供求关系持续改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涨幅略有扩大、同比由降转涨,工业生产者价格环比也由降转涨、同比降幅收窄,都出现了积极变化。丛亮说,综合判断,中国经济不存在所谓的通缩,后期也不会出现通缩。

丛亮表示:“综合物价水平、需求恢复、经济增长、货币供应量等这些因素一块判断,中国经济不存在所谓的通缩,后期也不会出现通缩。价格指标属于经济运行的滞后指标,随着需求稳步恢复,市场信心逐步增强,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加上低基数效应逐步减弱,我国物价总水平有望继续回升并逐步回升到年均值水平附近。”

今年前8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了10%,财政支出增速也有所提升,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不过,一些地方经济发展后劲不足,财政运行呈现紧平衡状态,怎么保障地方特别是基层财政平稳运行?财政部国库司司长李先忠表示,中央财政主要采取了三方面措施,包括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充分用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加强全国财政运行监测。

李先忠说:“2023年,中央财政安排对地方转移支付10.06万亿元,剔除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专项转移支付后增长7.9%。截至8月底,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已下达9.55万亿元,具备条件的都已经下达完毕,为保障地方财政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财力保障。”

人民币汇率变动和走势最近很受关注,特别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最近有所下降,怎么看待这个变化?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回应,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非常重要,但并不是人民币汇率的全部,应该综合全面看待,更加关注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的变化。7月中旬以来,得益于国内经济稳步回升向好,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稳中有升。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后续走势,邹澜预计:“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回稳向好,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具有坚实基础。同时,在应对多轮外部冲击的过程中,人民银行、外汇局也积累了丰富的应对经验,具有充足的政策工具储备,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条件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

工业是宏观经济的“压舱石”,9月份以来,从工信部调度的用工、用电等高频数据看,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工业生产都保持企稳回升的态势。高质量、高附加值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是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撑,相关产业运行情况如何?在吹风会上,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陶青重点介绍了造船业的情况:“1-8月,全国造船完工量、承接新船订单、手持船舶订单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我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分别占世界市场份额的49%、68.8%和53.9%,继续保持全球领先地位。”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