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许越淋 孙斌)近日,“我是股东——走进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专项活动”在上交所北方基地举行。围绕“价值与投资,激活中国制造源动力”这一主题,中国中车和中国铝业两家公司的高管与投资者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中国中车证券事务代表兼董办主任靳勇刚表示,作为全球轨道交通领域的领军企业,中国中车近年来在新兴产业的布局进展备受瞩目。靳勇刚说:“轨道交通装备占我们销售收入的比重,由之前的90%以上,到现在只占到40%。城轨地铁占销售收入比例约30%,包括以风电装备为代表的新能源装备、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和新材料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业务占到35%左右,形成基本的‘433’的格局。”

中铝股份作为传统的原材料生产企业,主要产品是原铝。原铝在航空航天、交通运输、新能源、电子电力等很多行业有着广泛应用。

在谈及技术的最新进展上,中国铝业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葛小雷介绍:“发展5N的高精铝,现在已经是全球产量排第一,在这方面我们要突破瓶颈环节。比如非冶金氧化铝里面的陶瓷、耐热高温催化剂等,非冶金氧化铝过去占到整个产量的10%左右,在这方面我们也要加大力度,过去这些东西都是靠进口,这是我们下一步重点布局的高新技术方向。”

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作为资本市场的蓝筹龙头企业代表,靳勇刚表示,中国中车非常明确在“十四五”的战略中,将数字化列为第一。通过数字化赋能实现业务空间的增长。

靳勇刚介绍:“我们建设了19项重大工程,推动了重大子项目的落地。通过这些子项目和重大工程的落地,能够带动数字化进程。包括智能化车间、数字化生产线等,都是为用户提供高质量产品。”

中国铝业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葛小雷表示,中国铝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已经切身感受到了“数字赋能”所带来的效益提升。

葛小雷表示:“在2015年之前,人均生产两百吨铝锭就很不错了,现在我们的最高水平可以达到将近一千吨,平均达到七八百吨,就是通过智能化的发展、工艺的改进、技术的进步完成的。”

今年上半年,“中特估”企业受到了资本市场的热捧,股价有着非常亮眼的表现。谈及未来“中特估”企业在资本市场表现时,中邮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刘义表示:“2023年央企的KPI考核调整为一利五率,表明监管对于央企经营质量和盈利质量的关注。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以央企为代表的红利股会有更加好的表现。”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