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畈湾“林语未来村”项目景观稻田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总台记者羚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共同富裕中国行》记者日前走进武汉市江夏区李家店村农家畈湾。这里曾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小村湾,近年来通过“国企联村”模式发展农文旅项目,成为了武汉市民周边游的热门打卡地。过去靠种田谋生的村民,如今也当起了出租人,实现多方面增收。

农家畈湾村民吴文远在村湾项目工地

正在工地干活的吴文远,今年56岁,是武汉市江夏区五里界街李家店村农家畈湾的村民。2021年,村湾里开始建设农文旅项目,有着泥瓦手艺的他不再用起大早奔波到市区的工地,而是在家门口就能做工。

吴文远:原来骑辆摩托车到处走,今天这里明天那里,早晨四点多钟就起来了。

记者:现在不用起那么早了?

吴文远:现在六点钟起来都搞得定了。就在村子里,不走远了。我一个人一天大概挣350块钱,一个月做20天的话,7000块钱是有的,一年下来七八万。

一年七八万,还不是吴文远的全部收入,他还有一部分收入来自“收租”。2021年,武汉市启动“国企联村”行动,市属国企武汉文旅集团与江夏区五里界街童周岭片区结对共建,成立合资公司,打造农文旅项目,一期工程选址就落户在了李家店村农家畈湾。在这里重新规划农田、农场,建起了露营地和高端民宿。

农家畈湾“林语未来村”项目数字地图

农家畈湾航拍实景

村民和村集体手里闲置的28栋房屋和300多亩土地,被打包租赁、流转给了武汉文旅集团。房屋平均按照每平方米70元的价格租赁,租期20年;土地流转按标准每亩每年700元。

吴文远:下面几块都是我家的,大概总共有30亩。

记者:您现在一年土地流转有多少钱?

吴文远:有2万多。

记者:原来种地收成好吗?

吴文远:那一年挣不到钱,种子、肥料一除掉,也就几千、万把块钱。那个时候肯定赶不上现在。

村民吴文远在稻田前向记者讲述自己的收入变化

如今的景观稻田

吴文远家的部分农田,通过项目方的整体规划,小田改大田,变成了集生产和观赏于一体的景观稻田。而他家的三层砖瓦房,也将改建成高端民宿,房屋拆除、改建的全部费用都由文旅集团出资。

吴文远:房屋租给他们了,我的房屋是600多平方,一年有4万多。

记者:您会不会担心企业建设一半就走了?

吴文远:没事,房子在,是不是?他们要是走了,我就进去住着。那怕什么?我也可以做生意。以前自己盖房子哪盖得这么扎实,没有这么扎实。

文旅项目落地农家畈湾后,农田维护、工程建设都需要人手,不少村民都和吴文远一样,一边收租一边在家门口做工,收入提高了不少。

过去两年,村湾里开起了民宿、露营地,曾经这个人少、地荒、没产业的小村湾,现在已经成为武汉市民周末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武汉文旅集团下属金旅建设投资公司党委副书记杨爱萍说:“去年10月份,我们推出了高端露营基地,当时轰动效应是非常好的。我们是在国庆节10月1日开的,每天都是满的,露营地的接待量都是满的。”

农家畈湾“林语未来村”露营地

武汉文旅集团下属金旅建设投资公司党委副书记杨爱萍接受采访

李家店村党支部书记李友安介绍,过去两年,村集体年收入提高了十几万元。每逢旅游旺季,村民们还能靠卖土特产赚些外快。

李友安说:“春天油菜花节的时候人非常多。老百姓卖点鸡蛋、土特产,我们找个地方让大家摆摊,有的村民一天都能卖个千八百块钱。”

春季油菜花海

总台经济之声《共同富裕中国行》采访活动持续进行中,欢迎扫描下方央视财经客户端、央广网、云听二维码,了解各地的发展亮点、生动的共富故事。

编辑:王胜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