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当前,我国算力快速增长,算力的创新应用受到高度关注。经济之声记者日前跟随工信部新闻宣传中心(人民邮电报社)、中国邮电新闻工作者协会等单位联合组织的“算力中国行”前往上海调研采访,发现了一批既有想象力又有很强实用性的创新应用。

《走一线 看经济——算力中国行》推出:上海算力应用创新活跃,电话亭回归成为网红打卡点,数字人复刻“武打巨星”。

 

还记得以往遍布街头的电话亭吗?在很多城市,这类公共设施已经默默退出历史舞台。但在上海,电话亭又回归街头。不同的是,新的电话亭带有更高的民生“温度”,它依托中国电信的算力和网络,可以更高效地提供多种民生服务,比如免费通话、一键叫车、免费手机充电。

上海电信的数字公话亭(记者吕红桥 摄)

上海电信工作人员介绍:“包括市民的一些紧急服务、一键救援,还可以直接联系12345,甚至可以为聋哑人提供手语视频的服务,因为公话亭里面是有摄像头的,可以直接做手语,就直接连到手语台给他提供这些紧急的服务。”

这种电话亭叫做“数字公话亭”,从名称就能听出科技感。实际上,它融合了多种人工智能技术,整合了算力,可以根据投放位置的不同,个性化定制一些功能。不少人专门前去体验“数字公话亭”,它也成了上海的网红打卡点。

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很多算力整合在这些应用里,包括AI照相馆就是我们在景点投放的时候,可以在电话亭里给你拍张照,然后通过我们的云化算力给你合成一张景点的照片,然后通过二维码,可以在景点带走一张属于自己的像旅游城市名片一样(的照片),就可以直接扫码带走。”

大飞机的试飞也用到了算力。试飞能力是飞机制造商必须具备的核心能力之一。而大飞机试飞对天气条件的要求很高,既要避免台风这样的极端恶劣天气,又要寻找侧风、高温、高湿、高寒、自然结冰等各种“坏天气”,让飞机经得起考验。

上海联通介绍算力应用(记者吕红桥 摄)

上海联通和气象部门合作,结合超算算力和人工智能算法,为我国大飞机开发了专业试飞平台。工作人员表示:“结合我们自研开发的能力,给他们做了天气预测。他们进行试飞任务的时候,进行一些极端天气的验证,还有像一些天气比较危险,就尽量给他们避免掉。然后还有一些特殊天气飞机的表现,他们都要进行试飞,我们就给他们做了这样的一个平台,满足他们不同场景下的试飞任务。”

今年以来,全球掀起大模型开发应用浪潮,数字人成为大模型最先落地的应用之一。在上海,多家企业在智算算力的加持下,开发了数字人技术。商汤科技展示的数字人技术很实用:用户只需要上传一段真人视频素材,就能复刻出数字分身,进而实现高质量、高效率的视频内容创作。

商汤科技介绍算力应用(记者吕红桥 摄)

商汤科技AI大装置事业群产业赋能中心主任蒋钦介绍:“这是一个武打视频,我们把这个视频拿出来之后,这里是我们自己做的一个数字人,把这个视频让这个数字人去学习,它可以通过机器学习的方式去识别他的动作,识别他的姿态,然后去进行内容的生成。”

这些创新应用都离不开算力的支撑。截止到去年底,上海在用数据中心标准机架达到41.5万个,在用和在建算力总规模超过14Eflops。《中国综合算力指数2023年》显示,上海算力综合指数排名全国第三,在用算力规模和运力单项指数排名全国第一。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副处长魏征说,上海将适度加大以智算为主的算力基础设施供给。“在建的智算中心,我们要加快建设步伐,以满足人工智能时代对智算的需求。同时我们也将开展智算中心算力性能检测、互联网数据中心综合性验收等相关工作,引导在建的数据中心向智算数据中心倾斜,从而加大全市的智能算力供给。”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