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央行9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4%。这是年内第二次降准。

本次降准释放出怎样的信号?有何影响?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

杨涛表示,此次降准预计释放中长期资金5000-6000亿元左右,某种程度上可为商业银行节约60-70亿元的资金成本。降准会对市场流动性带来一定影响,另外,降准本身作为政策信号,对市场资金供求、资金机构行为也会有一定引导作用。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6万亿元,同比多增868亿元。此次降准对后续货币信贷情况以及实体经济融资会产生哪些影响?

杨涛表示,此次降准前,央行今年内已经降准一次,再加上调降LPR等,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趋势较为明显。结合近期企业贷款利率、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等情况来看,此次降准有望降低金融机构融资成本,进一步打开资产端贷款利率下行空间,推动企业和居民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实现金融向实体让利。另外,银行信贷投放受多重因素影响,可能存在波动。降准能够缓解流动性约束,提升银行积极性,有助于提升金融信贷支持稳定性。此外,降准可能对地产等特定领域释放积极信号,降低其融资难度,政策本身也能够发挥增强信心、解决有效需求不足的作用。

关于今年是否还会降准或降息,杨涛表示存在一定空间,具体空间多大取决于接下来内外环境的变化。杨涛认为,从精准有力、更好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角度看,相关政策还有两方面着力点。一是货币金融政策如何与财税政策更好协调配合。二是结构性货币政策如何更好引导金融机构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