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唐婧)在国新办15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份,我国国民经济加快恢复,生产供给稳中有升,市场需求逐步改善,就业物价总体稳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8月份,我国国民经济加快恢复,一大亮点就是工业生产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从工业整个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受市场需求不足影响,工业生产一度面临一定压力,但是随着经济恢复,市场需求扩大,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工业生产逐步企稳。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增速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工业生产平稳运行的积极因素增多。“市场需求逐步改善,8月份,制造业PMI中,新订单指数升至50.2%,为4月份以来首次升至景气区间。受企业生产改善影响,企业采购意愿增强。8月份,制造业企业采购量指数升至50.5%,回到景气区间。同时,8月份PPI降幅进一步收窄,也有利于企业效益的改善。”

今年经济运行中,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比较明显。8月份,消费的拉动作用继续显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上月加快2.1个百分点,回升比较明显,特别是服务消费保持较快增长。

付凌晖表示:“今年暑期以来,居民出行旅游增多,餐饮、住宿、交通等服务消费持续扩大。8月份,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2.4%。居民文化娱乐活动明显增加,相关消费保持较快增长。8月份,全国电影票房收入同比增长超过一倍,演出市场票房收入也成倍增长,说明居民出行的消费需求扩大,同时文化娱乐消费也在扩大。”

今年二季度以来,受到多重因素影响,房地产市场销售和开发建设整体呈现下行态势。从8月份情况来看,房地产市场目前还处在调整阶段,市场销售和房地产投资仍在下降。前8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7.1%。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3.2%。从投资来看,前8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8.8%,降幅略有扩大。

付凌晖说,针对今年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形势变化,近期,各地区各部门先后出台首套房贷款、“认房不认贷”、调整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等优化措施,支持居民刚性、改善性住房需求,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改善房企经营预期。“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整优化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经济恢复向好,下一阶段,房地产投资、销售、市场运行将逐步趋于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从8月份情况来看,居民消费价格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今年上半年,受多重因素影响,CPI涨幅总体回落,7月份受食品价格下降和上年基数较高影响,CPI出现了同比下降。但是随着市场需求逐步改善,8月份CPI实现了由降转涨,环比涨幅有所扩大。8月份CPI同比上涨0.1%,上月则是下降0.3%。环比来看,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付凌晖说,食品价格保持总体稳定,是CPI涨幅变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付凌晖介绍:“食品市场供应总体充足,价格同比下降。8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下降1.7%,降幅与上月持平。部分食品价格受市场需求、季节性因素影响,价格有所回升。8月份,猪肉价格下降17.9%,降幅比上月收窄8.1个百分点。蛋类价格上涨3.2%,上个月下降0.5%。”

总的来看,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特点明显,经济内生增长动能逐步增强。随着宏观政策措施逐步显效,经济有望持续恢复向好。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