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于9月14日宣布,为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基础,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决定于9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4%。

释放中长期流动性超5000亿元 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回升向好

央行连出降息、优化房地产金融政策等大招后,年内二度降准,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回升向好。近期宏观政策组合拳果断连续出手,财税、房地产、货币政策接连发力,市场预期明显好转,但经济回升弹性仍有待增强,二度降准将继续接力体现政策支持效应。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降准有望进一步巩固实体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央行9月再度降准,释放中长期流动性超过5000亿元,‘真金白银’注入实惠,有效激励金融机构增加对实体的资金投入,宏观指标将呈现更多积极变化,经济稳步回升的可持续性进一步提升。”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市场信心恢复以及政策传导效应进一步显现,经济循环畅通程度提升,近期通胀已出现积极变化,8月CPI同比由负转正,PPI同比降幅也连续2个月收敛。此次降准持续增强了金融支持扩大内需的后劲,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好金融资源的先期带动作用,支持通胀指标持续温和回升。

降准时机把握精准 有效缓解流动性压力

温彬指出,央行此次降准的具体时机把握精准。9月中旬流动性面临地方债发行、税期高峰、监管考核等因素影响明显加大。地方债发行已在提速,继8月发行1.2万亿元后,9月还将发行超过1万亿元,金融机构认购缴款抽离大量流动性。温彬表示,适时降准能够有效缓解流动性压力,“每月15日前后也通常是缴税高峰,流动性压力会阶段性增大。9月还是季末月份,流动性指标等监管考核也会使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上升。多因素叠加后,市场短期资金供求变动加大,央行在统筹权衡好中长期流动性供给的同时,选择流动性需求最为亟需的时点,及时出招,呵护市场。”

降准有效降低银行负债成本 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央行日前公布的8月份金融数据显示,8月份信贷增长超预期好转,1-8月新增贷款再创新高,金融对实体支持力度不减。当前信贷需求呈现回稳态势,央行此次降准,可提前做好年内布局,为金融机构提供中长期资金支持。

此次降准之前,央行今年以来已降准一次,降息两次,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明显。央行数据显示,1-8月企业贷款利率已降至有统计以来历史低位,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同比也大幅下降0.95个百分点。

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国商业银行净息差较2019年已明显收窄。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降准将有效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引导商业银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周茂华说:“央行再度降准,可以不断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降低银行负债端资金成本,进一步打开资产端贷款利率下行空间,推动企业融资和居民信贷成本稳中有降,金融向实体让利的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稳投资稳就业力度加大。”

(记者蒋勇 摄)

央行表示,将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信贷合理增长,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更好地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兼顾内外平衡,保持汇率基本稳定,稳固支持实体经济持续恢复向好,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编辑:王胜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