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高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近期,总台经济之声记者跟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团奔赴陕西开展实地调研,多角度、近距离观察产业转型升级、聚力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经验与亮点举措。本期关注:立足富硒优势,安康打造预制菜全产业链。

 

安康地处秦岭巴山腹地,是全国最大的天然富硒区。正是在这样的资源优势之上,安康统筹布局全产业链,打造了石泉县经开区富硒食品预制菜产业园。

石泉县经开区管委会书记陈孝会介绍:“我们招商引资落地了一批食品预制菜加工龙头企业,建成富硒食品企业31家,形成了蔬菜料理包、魔芋、蚕桑、黄花菜4大食品预制菜体系。”

2022年,石泉县富硒食品产业实现总产值54.6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5%,带动3万余户5万余人的产业增收,成为当地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首位产业。

返乡创业的深鲨集团董事长陈勇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入驻这里的预制菜产业园,就是看中当地的原材料优势。

陈勇说:“当地的食材,比如茄子,它的皮儿薄肉嫩,那么通过我们加工出来以后口感非常好,所以就是让老百姓发展种植,我们保底价收购回来,做成预制菜。”

预制菜生产车间(高敏 摄)

在公司落地之后,陈勇又招商引资了多家产业链相关企业纷纷进驻,其中就包括自热火锅企业自嗨锅。

自嗨锅西北基地负责人段复兴介绍:“石泉这个地方,首先已经成了一个预制菜的集群基地,第二个当地的富硒品牌很好,对我们品牌是一个二次提升。”

位于石泉县城关镇的草池湾田园综合体,则融合了富硒食品、乡村旅游、研学教育等多重元素,家住邻村的文洁就趁着周末带5岁的女儿来这里体验田园生活。

文洁说:“正好这边稻谷丰收了,就想带娃过来,就是捡点树叶,看看他们打稻谷什么的,增加娃的见识感。”

草池湾田园综合体开设的田间课堂 (高敏 摄)

城关镇党委书记何毅介绍,当地生态优良,不仅是国宝朱鹮的栖息地,这里种植的有机水稻也很受欢迎。

何毅说:“通过新村民的植入,带动老村民来参与我们的乡村建设和运营。在这个区域我们把所有的土地通过村集体流转,对水田进行有机改良,提高农副产品的附加值。同时实行了乡村旅游和研学教育为一体,依托我们的自然优势推进乡村建设,计划在‘十一’全面开园。”

草池湾田园综合体的水稻田(高敏 摄)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