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鸿昊)《共同富裕中国行》江夏共富经验交流会日前在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舒安街未来家园举行。会上,多位来自江夏区的代表分享了“国企联村”等共富实践。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央广网推出的《共同富裕中国行》走进江夏主题采访同步启动。

 

交流会上,来自江夏区舒安街未来家园示范园、五里界街李家店村农家畈湾、湖泗街海洋村的5位代表分享了他们在推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方面的积极探索。路径各有不同,有的是农旅融合,有的是打造美丽乡村,有的是能人带动致富。其中,“国企联村”模式是一大亮点。

“国企联村”,简单来说就是国有企业与乡村成立合资企业,盘活乡村闲置资源,通过民宿产业引入和区域景观打造,带动片区旅游经济,实现乡村振兴。作为“国企联村”的代表,武汉文旅集团项目负责人胡茸在会上介绍,2021年,他们与五里界街道下辖的4个村成立了合资企业。“合资企业是由我们文旅集团下属的实体企业占股80%,由4个村委占股20%,并且由合资公司负责整体项目的持续运营,这就确保了项目的收益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一个重要抓手。”胡茸说。

“国企联村”代表胡茸在交流会上发言

2021年2月,武汉市启动“国企联村”行动,组织市属国企党委与农村联合党委结对发展,推动城市优势资源向农村集聚,计划到2025年底,打造100个“国企联村”示范片,所辖村集体经济年平均收入超过50万元。

武汉市江夏区委副书记韩良炎在共富经验交流会上说,他们将持续推动实施“国企联村”,让农民资产、农村闲置资源变现。同时突出推动产业集聚发展,以点带面,让“一轮明月”带领“满天星斗”。

经济之声记者杨曦采访未来家园农业股份公司总经理尹雨龙(左)

经济之声记者陈奕延在新农村村李家铺湾采访体验农业

总台经济之声《共同富裕中国行》采访团在会上分享了一个多月来在浙江的采访调研成果。近期持续在经济之声《天下财经》《环球新财讯》播出的深度报道就是集中体现,比如浙江杭州余杭区小古城村通过招聘乡村职业经理人打造运营美丽乡村;杭州临安区用市场化思维引入乡村运营师开展整村运营;淳安县下姜村和周边62个村、1个社区共同组建乡村振兴联合体,抱团谋共富;东阳市花园村走出一条“以工强村、以商兴村”的共富之路。

当地媒体记者采访中央财经大学共同富裕调研组专家童健(右)

跟随采访的中央财经大学共同富裕调研组专家童健,结合对浙江共富样本的观察和武汉江夏区的实践,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童健说:“乡村振兴要以市场化思维发展,政府要结合运营思维做好缺位时的补位,是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结合。产业振兴一定是乡村振兴的核心所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不能局限于乡村要素之间的组合配置,而要在破除要素流动壁垒的基础上促进城市资源要素更多地向乡村流动,提高要素之间的配置效率。真正用市场化的理念、开放的企业合作方案来推动共同富裕的践行。”

总台经济之声《共同富裕中国行》采访活动持续进行中,欢迎扫描下方央视财经客户端、央广网、云听二维码,了解各地的发展亮点、生动的共富故事。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