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9月11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8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9.4,比上月上升0.1点,连续三个月回升,且高于2022年同期水平,与2021年同期持平。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认为,要坚持纾困与培优两手抓,引导更多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这一指数反映出中小企业怎样的经营发展特点?针对企业创新难、转型难问题还有哪些新解法?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鹏。

8月份,工业、交通运输邮政仓储业、批发零售业、社会服务业和住宿餐饮业指数比上月都有上升,宏观经济感受指数、综合经营指数等分项指数连续上升。王鹏分析,这一方面反映出中小企业经营与投资信心不断增强,未来盈利空间有望打开;另一方面在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上、下游联动效应逐步增强,工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趋势渐显,由此带来工业与部分服务业指数的共振上涨。

如何把中小企业发展信心转化为发展动力?王鹏认为,首先要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解决中小企业发展后顾之忧。其次,中小企业多数处于产业链中下游,管理部门要根据各行业和地区中小企业的发展需求,提供包括股权、债权、贴息等更有针对性的金融政策,引导金融资源向市场端倾斜,持续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另外,链主企业要“挑大梁”,政府与行业协会也要搭建更多平台,共同推动上下游企业实现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起到协同降本增效的作用。

如何以数字化转型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王鹏建议,政府部门要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底座”,为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算力、算法与存储支撑,提供算力券、存储券等补贴与低息贷款,多措并举降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成本;也有必要打造数字化转型标杆,及时总结转型优秀案例,让更多企业掌握转型的数字化手段和方法,进而推动其“敢转型、想转型、能转型”。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