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近期,一揽子稳楼市政策出台落地。继8月初按“认房不认贷”明确首套住房认定标准后,8月底中国人民银行又调整优化最低首付款比例和利率下限,明确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这些政策效果立竿见影,房地产交易市场已经出现回暖迹象。

 

这轮稳楼市政策有效处理了房住不炒与支持刚性和改善性需求的平衡。政策调整后,最低首付比例追平2016年,置换购房可享受首套政策,有利于释放刚需。同时坚持因城施策,地方自主确定首付比例和房贷利率下限,防范热点城市可能的房价过快上涨。

去年底至今年初,由于存量房贷利率和新发放贷款的利率存在较大利差,市场一度出现“提前还贷潮”。9月7日四大行集体发布公告,主动对存量房贷利率进行批量调整,有效降低客户沟通协调成本,实实在在将政策红利惠及百姓。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存量房贷政策调整可持续为有房贷家庭减轻负担。“存量房贷利率调整后平均降幅约0.8个百分点,对100万元、25年期、原利率为5.1%的存量房贷,每年可节约利息支出超过5000元,有利于促进扩大消费和投资。”

与此同时,房地产政策调整也有利于稳住银行贷款。房贷作为银行优质资产,存量利率调整会降低银行利润,但同时也有助于减缓提前还款。银行内部人士预计8月提前还款约3800亿元,较峰值回落近一半,9月后还将继续改善。

专家表示,房地产金融政策调整优化,积极效应正在显现,9月新房销售和“金九银十”预期明显改善。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政策落地后,北京、上海等城市看房量、成交量出现回升。中原地产数据显示,9月首个周末北京市二手房成交2800余套,是8月周末成交均值的2倍。”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