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于11日公布8月份金融数据。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2万亿元,人民币贷款增加1.36万亿元,8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232.28万亿元,同比增长11.1%。与7月份相比,8月份贷款环比明显好转,贷款增速总体平稳、边际回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

 

具体来看,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0.6%,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当前宏观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长1.36万亿元,同比多增868亿元,这是在去年8月份已经达到历史同期峰值基础上实现的,实属不易。8月贷款增量比7月大幅增加超过1万亿元,明显强于季节规律,也显示市场预期和情绪出现好转。

7月份单月信贷数据一度偏弱,引发市场担忧。专家建议,不必过度关注单月贷款新增量变化。拉长时间来看,前八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7.44万亿元,同比多增1.76万亿元,信贷供给事实上仍然较为充分。

业内人士分析,8月份贷款环比7月明显好转、增速边际回暖,和央行近期连续出招,加大力度推动贷款平稳增长密不可分。近2个月,中期借贷便利持续超额续作、降息及时有效、结构性工具精准滴灌。房地产调整优化政策落地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央行连续召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民营企业发展会议,明确引导银行增加贷款投放。

从结构来看,投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占比也在不断提高。多家大型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7月和8月普惠小微贷款、绿色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民营企业贷款同比增速都高于一般贷款增速,银行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8月末,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68.61万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230.24万亿元,同比增长10.9%。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存量货币信贷池子已经不小。

存量贷款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成为亮点。从存量贷款利率来看,今年以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持续下行,不仅新发放贷款能够享受政策红利,存量贷款和续放贷款的资金成本也会得到降低。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