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新办9月7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延续、优化、完善减税降费政策,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有关情况。财政部表示,今年以来,延续、优化了一批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研究出台了一批针对性强的新措施,并且积极谋划了一批储备政策,着力系统打出一套税费政策组合拳,实打实支持企业纾困发展。

相关税费优惠政策能带来怎样的减负空间?会为企业带来哪些好处?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

刘桓表示,这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兼顾了生产和消费两大部门,且力度较大。印花税减半征收、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退税等都是近段时间税收政策的亮点。另外,将涉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到期税费优惠政策统一延续至2027年底,意味着相关政策可以跨入中周期,长时间起作用。

财政部表示,下一步,将在协同高效抓好政策落实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政策储备研究,用好政策空间,找准发力方向,着力为经营主体纾困解难,更好推动经济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刘桓认为,各种税收优惠政策推出后,有关税务部门应立即采取同步措施,让这些优惠尽快在基层中落实。

近期发布的税费优惠政策项目很多,涉及领域也很广,为更高精度实现“政策找人”,税务部门专门制定了精准推送“一政策一方案”。在具体操作中,如何把相关举措落实落细?刘桓表示,目前针对企业的税收政策,可以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精准找到相关企业,实现“政策找人”。但对一些有利于消费的税收政策,落实起来还有很多具体的工作要做,比如年终奖单独计税政策要想定位到人,需要把每一个人的收入进一步细化。还有针对“一老一小”的优惠政策,如果申报不实或不准确,纳税人也很难享受到优惠,这需要从税收征管端发力,让政策阳光照亮每一个人。另外,对于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如果在落实中存在跨区域的现象,也需要管理部门相互沟通。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