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在商业贷款执行“认房不认贷”后,大家都很关心:公积金贷款是不是也能“认房不认贷”?记者今天(9日)致电北京住房公积金热线了解到,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仍然执行“认房又认贷”政策。那么,在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执行“认房不认贷”的大背景下,北京公积金贷款为什么不同步作出调整呢?

 

“欢迎致电12329住房公积金热线,目前有关部门出台的‘认房不认贷’,即降低首付款比例政策,针对的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未做调整。”

9月9日,记者致电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客服电话12329了解到,北京公积金贷款仍执行“认房又认贷”政策。也就是说,购房家庭名下没有住房贷款记录(包括商贷、公积金贷)且在北京市没有住房的,才能按首套房贷款政策办理;凡不属于首套房情形,被核定为是二套房的,按二套房贷款政策办理。被核定为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不予贷款。

(北京公积金官方微信截图)

在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执行“认房不认贷”的大背景下,为何北京公积金贷款没有同步作出调整?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这主要跟公积金贷款的惠民性质有关。

“住房公积金主要是站在惠民的角度,保障最基本的需求,所以不会采取力度比较大的跟商业贷款等同的政策。如果有一笔贷款记录,往往就不可能再界定为首套房资格。另外也跟公积金额度有关。今年商业贷款额度比较充裕,贷款政策非常宽松。但公积金涉及职工缴存额度,发放贷款时要看资金池大小。如果放得特别快,公积金额度会消化掉,对接下来正常想办理公积金贷款的人来讲,可贷额度就不多了,可能使公积金贷款工作受到一定的影响。”严跃进说。

目前,北京首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5年期以下为2.6%;6-25年的公积金贷款利率为3.1%。按照规定,首套房最高可贷120万元,二套房最高可贷60万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人士在今年服贸会期间透露,目前北京地区已有60多万个单位、1300多万人建立住房公积金,享受到住房公积金政策优惠。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2.53万亿元,累计提取额1.79万亿元,累计发放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9200多亿元,共支持约150万家庭购买住房。

公积金贷款不执行“认房不认贷”政策,意味着有一部分人群将不能享受住房公积金政策优惠。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对于北京购房市场来说,大约有10%-20%的购房者使用公积金,其中绝大部分都没有过贷款记录和没有房产的首套房贷。对于市场来说,的确也有部分需求,过去有过贷款记录,但是目前名下没房,这群人希望使用公积金作为贷款工具。所以后续针对改善性需求,针对刚性的改善需求,特别是外地有过贷款记录,但是在北京无房的,公积金政策应该有一些修改。”

不过在严跃进看来,目前北京公积金贷款政策保持不变,对北京楼市和购房人来说影响不是很大:“对于购房者来讲,现在商业贷款政策比较宽松,公积金政策不变基本上也不太影响购房者的信贷需求。尤其像北京商业贷款的首付比例也比较低,利率能够按照首套房进行,基本上能够保障购房者合理的商业贷款需求,成本也不是很高。这些政策进一步降低了购房成本和门槛,促进了合理的住房消费需求的释放。”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