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高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近期,总台经济之声记者跟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团奔赴陕西开展实地调研,多角度、近距离观察产业转型升级、聚力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经验与亮点举措。本期关注陕西铜川的转型之路。

 

铜川因矿设市,因煤而兴,曾经是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过去很长时间都是依靠煤炭和水泥产业谋发展。面对产业失衡、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的困境,近几年来,铜川积极融入全省产业布局,延展产业链条,转型升级成效已经显现。

统计显示,2022年,陕西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速全国第一,今年以来产量也保持高速增长,由此产生的精密零部件加工领域潜力巨大,铜川抓住契机引进了一批汽车装备配套产业。在铜川董家河国家循环经济产业园,未来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程师们正在操控着一台台数控机床,加工汽车、航空航天、医疗等领域相关的精密零部件。公司董事长张博指着一个零件产品向记者介绍:“这个产品就是我们针对比亚迪及吉利所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一个电机机壳,这个材料由园区的铭帝集团进行拉制,然后在未来造进行终端加工,实现成品交付。之前铭帝只是针对材料的交付,没有做到成品。”

未来造智能生产车间(记者高敏 摄)

张博提到的这个材料就是铝。目前,铜川铝产业已经从单一的电解铝拓展出多元化的产品链条。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杜国锋表示:“以30万吨电解铝为依托,延长产业链,铝精深加工和汽车零配件制造这2个产业链。原来是煤炭、水泥,现在转换成铝,产业转型主战场应该说在我们园区。”

除了铝材料之外,铜川也在新材料产业领域不断发力。凯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利用稀贵金属生产催化剂的一家企业,公司董事长张之翔介绍,催化剂被称为“化工芯片”,广泛应用于工业、医药、农药等领域,公司不仅生产稀贵金属催化剂,同时也做回收再加工。

“2000吨贵金属催化剂的生产线,2000吨的废旧贵金属催化剂回收再加工的生产线,所有的催化剂使用完以后,我们都负责把它回收回来,然后把里边有价值的贵金属再提取出来,再做成新催化剂,反复使用。”张之翔说。

凯立新材料生产的各种催化剂产品(记者高敏 摄)

现代农业也是铜川转型升级的一大抓手。位于铜川耀州区的德祥实业有限公司就把小小的香菇干成了大产业,总经理孙晓山介绍,公司不仅生产菌种和菌棒,而且延伸到香菇深加工,目前已建成年产1000万棒菌棒生产线和年产300万瓶的香菇酱生产线,以现代农业带动农户增收。“我们从20万棒、50万棒、100万棒一直到现在500万棒,这个过程就是逐渐探索的,现在有深加工,有出口,农户种植的参与度很高,我们这个产业带动着2400多户脱贫户,50多个家庭农场,经营香菇产业。”

德祥实业恒温菌棒培育室(记者高敏 摄)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