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农作物种子认证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标志着国家统一推行的农作物种子认证制度正式建立。

据了解,种子认证是实现由“好品种”到“好种子”的有效途径,也是国际通行的种子质量管理模式,被誉为好种子的“信用证”、种子企业的“体检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

那么,“品种”和“种子”有何区别?什么样的种子才算“好种子”?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中国农科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农经所研究员王秀东。

王秀东表示,品种一般指有共同来源和特有一致性状的某一种类群体,可以是家养动物,也可以是栽培植物。遗传性质稳定的品种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种子的生产以品种为前提,以适合当地条件、抗逆性和抗病性好的品种为基础。好的种子要达到一定纯度、合适的水分含量和较高的发芽率。纯度不高的种子对产量等各方面管理有较大影响。实施农作物种子认证,不仅有利于提高种子质量、提高种子企业管理水平,也可以提高我国种业竞争力。

《实施意见》确定了农作物种子认证“统一管理、共同规范、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工作原则。王秀东对此表示,种子认证实际上是种子质量与种子溯源的体系管理,也是企业自主监督、质量控制的制度工具。政府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发挥好统领作用,有效引导、完善市场规则,为市场创造更有利条件。在市场运作方面,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王秀东还提到,种子认证的推广应用是一项较大的综合性工程,需要由政府建立统一管理、分工协作的组织管理体系,在推广初期发挥关键作用。另外,种子认证的权威性、一致性要充分考虑我国种业市场的国情,充分吸收现有及国际通行的认证制度,在工作中不断落实可行性、先进性和实用性。

王秀东认为,做好种子认证的推广工作,管理部门还需要加强头部种业企业建设,在内部制度建设、设备建设、控制条件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辅助和支持。对一些“育繁推”一体化做得比较好的种业企业,可以进行试点示范、发挥其样板作用,以进一步推进种子认证工作。

编辑:王胜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