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7月份以来,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再一次得到肯定,民营企业的重点关切得到回应。针对民营企业的痛点难点,相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举措,这些措施引起了热烈反响。商业银行积极表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民营企业家信心大增。

 

7月份以来,在优化发展环境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建立了与民营企业沟通交流机制,通过座谈、调研等多种方式听取民营企业意见,回应民营企业关切,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并推动出台政策措施。

中央编办正式批复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内部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作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专门机构。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制定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力争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这些举措激发了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坚定了民营企业家们的发展信心。

好米动力董事长张兆恒说,已经切实感受到国家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这几年,政府以及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扶持非常有力度。前段时间,公司在出货、供应链、回款等方面遇到了困难,银行在关键时刻伸出了援手。贷款速度非常快,也没什么质押,在网上操作就可以了。”

北京软体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鑫表示:“国家这些年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支持力度很大,尤其是科技型创新企业。我们是国家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对这类企业的政策支持是全方位的,尤其是在资金方面支持力度特别大。近些年,公司总的融资规模是3.5亿元,仅银行贷款授信就达1亿元,占比非常高。”

在我国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体系中,商业银行一直承担着主力军作用。充分调动商业银行服务民营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解决好民企融资难题的关键一环。

多家商业银行负责人表示,近段时间以来,相关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的措施,增强了商业银行服务民营企业的信心和积极性。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耿黎说:“邮储银行作为一家国有大行,做好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一方面是践行金融的政治性、人民性,另一方面是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民营企业作为重要的客户群体,具有高成长性。我们希望陪伴这些企业完成全生命周期的成长。在陪伴企业成长的过程中,基层支行的客户经理也在不断进步,也在不断成长。”

一直以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高度重视对民营企业债券发行的支持。今年以来,银行间债券市场服务民营企业发行债券近3700亿元。同时通过“第二支箭”,为民营企业发债融资提供增信支持。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曹媛媛告诉记者,近期,交易商协会发布了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承诺书,郑重向有意愿在银行间市场发债融资的民营企业公开承诺提供“绿色通道”。

曹媛媛说:“第一,按照能快则快,能优则优的原则,为民营企业的债券注册发行提供快速通道。第二,我们将‘第二支箭’进一步扩容增量,为民营企业的债券发行提供更多的增信安排。第三,为民营企业量身定做了一系列创新产品,比如最近推出的混合型科创票据,它是介于股和债之间的一些相应产品,会为投资者提供更大的吸引力。”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