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李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日前,“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团队走进黑龙江,深刻感受到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的澎湃动力。哈尔滨作为老工业城市,引领高端装备制造业不断取得突破,航空航天、数字经济等领域也呈现蓬勃发展。

 

走进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水电分厂,工人们正忙碌地进行生产作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贵说,在我们眼前正在生产的这些“大家伙”是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的核心组件。“由于要接入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设备,因此水电设备需要能够阶段性消纳多余容量,当容量不足的时候又能够补充电量。因此,建设抽水蓄能电站是最好的方式,它是目前最成熟、最先进、经济效益最好的设备,公司在这方面有成熟的、国际一流的制造水平,而且在部分产品上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水电分厂的生产现场

作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领军企业,哈电集团不断攻克技术难关,推动国产水电机组的研制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已经建成投产的白鹤滩水电站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就是其中之一。

电机公司总专业师兼大电机研究所副所长王焕茂说:“在白鹤滩电站的研制中,我们取得了几项非常重要的创新成果。实现了百万机组0至100%负荷的高稳定性运行,对未来水电机组调节新能源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我们的研制,整体提高了我国水电机组的研制水平,占领了世界水电的无人区。”

除了高端装备制造业,航空航天、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在哈尔滨蓬勃发展。日前,由哈尔滨工大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我国首颗平板式新体制通信试验卫星——“龙江三号”顺利发射升空。哈尔滨工大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健介绍,这种卫星具有体积小、易制造、发射便利等特点。

陈健表示:“整个都变成了平板,所有设备都可以在平板上安装,卫星的生产制造可以变得特别快,特别适合批量化生产制造。”

“龙江三号”的部分组件,卫星也可以实现多个一起打包上天

平板式卫星有效提高了火箭空间利用率,进一步降低了卫星发射成本,更为商业航天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安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赛博超脑,让任何网络攻击都无所遁形

此外,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中的应用不断深入,网络安全成为了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作为这一领域的龙头企业,总部位于哈尔滨的安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为我国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空间站对接等重大航天飞行任务提供安全保障。公司创始人肖新光表示,未来要继续加大科研投入,积极推动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和成果转化,为国家网络安全应急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我们整个的工业体系、大型装备都在走智能化,要把我们的反病毒和其他的核心安全能力放到新兴的智能装备和工业场景中。”肖新光说。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