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报道,生猪养殖业上接农作物及饲料行业,下连肉类食品加工企业,是肉类产品生产供应链的重要一环。生猪养殖业的发展水平也和肉品稳供、农民保收息息相关。2021年年初,大连商品交易所推出生猪期货。随后,生猪“保险+期货”项目应运而生,为中小养殖户搭建了“避风港”。

 

总台财经节目中心经济之声《共同富裕中国行》记者来到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这里是生猪养殖的重要地区,有231家生猪饲养场,生猪饲养量达到67.8万头。

《共同富裕中国行》调研采访团队走进位于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的生猪养殖场

在生猪养殖场里,记者见到了养殖户梁景全。为了尽可能规避生猪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他向大连商品交易所市场发展部经理刘子嘉咨询生猪“保险+期货”的相关事宜。

大连商品交易所市场发展部经理刘子嘉向养殖户梁景全介绍生猪“保险+期货”项目

回忆起刚开始推广生猪“保险+期货”项目时的情景,中泰汇融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场外衍生品部业务总监开国彦很感慨。他说:“从‘不相信’到‘试试看’再到‘主动投’,养殖户的观念转变了,参与项目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涨。”

那么,生猪“保险+期货”是如何帮助养殖户养出富农“小金猪”的呢?那要从生猪养殖户的两个账本——成本账和收入账中找答案。

饲料价格的涨跌深刻影响着养殖户的最终养殖利润,而饲料的价格和它的主要原料豆粕、玉米的价格息息相关。2022年,生猪饲料价格高企,生猪养殖成本端的压力骤增,生猪养殖户亟需价格风险管理工具锁定养殖成本。通过大连商品交易所推出的“保险+期货”项目,生猪养殖户邵传军为自己养殖的1200头生猪所需饲料投了保,并且在保险触发理赔后,收到了5万多元的保险理赔款。大连商品交易所市场发展部经理刘子嘉说:“‘保险+期货’有效地转移了养殖户面临的饲料价格上涨风险。”

为了养好富民“小金猪”,单单算好成本账还不够,收入账也得算清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在猪价持续下行时,养殖户往往只能默默承受损失,甚至背上了债务。不过,随着生猪“保险+期货”项目的推出,养殖户不必再为养殖收入过分担忧了。

在生猪“保险+期货”项目中,保险公司承接了养殖户面临的价格风险,并且把风险通过期货公司转移给期货市场。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市分公司农村业务部主要负责人黄俊鹏说:“生猪期货价格保险和饲料期货价格保险是两款保险产品。生猪期货价格保险可以应对生猪出栏价格下跌的风险。饲料期货价格保险保障了养殖户饲料成本上涨的风险。两种风险都得到保障了,养殖户就可以放心地去经营了。”

总台经济之声记者采访中泰汇融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场外衍生品部业务总监开国彦

今年是大连商品交易所通过“保险+期货”服务“三农”的第九年。在生猪专项项目方面,大商所在2022年投入1.23亿元,开展19个生猪专项项目,涉及现货量370万头,赔付1.76亿元,农户自缴赔付率268%,也就是说,每100元保费对应的赔付是268元。

目前,越来越多的养殖户看到了金融工具的好处。通过参与生猪“保险+期货”项目,他们的风险管理意识大大增强,“小金猪”的成色也更足了。刘子嘉说:“有了‘保险+期货’,养殖户的损失得到了弥补,养猪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总台经济之声记者采访生猪养殖户梁景全

近些年,期货市场发现价格、管理风险、配置资源三大功能不断强化。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日前表示,“保险+期货”有效地服务了中小农户,助力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管理,为农民稳收增收。过去五年,期货行业累计开展“保险+期货”项目5253个,累计承保现货价值1334.6亿元,覆盖全国31个省的1220个县(市),惠及530多万农户、3006个农业合作社、1433个家庭农场、2325家农业企业,实现赔付42.5亿元,为促进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建设贡献了期货力量。(记者纪春 秉文 唐明 刘倩茹 晓勇)

编辑:王胜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