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胡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专题报道《有“服”同享》第三篇:《记者探馆——新技术新服务令人流连忘返》。

 

外贸行业首款全链路AI(人工智能)生意助手亮相服贸会,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外语不好,没有经验的中小商家可以借助它和海外客户顺畅沟通、发布符合海外市场趋势的商品,跑通外贸交易的全部环节。

产品发布现场

阿里巴巴国际站的工作人员展示时介绍:“比如,商家只需用自己最熟悉的中文写标题和产品介绍,点击‘智能优化’,AI就会结合阿里国际站商品特性和搜索热词,提炼出更符合海外需求、更有卖点的英文标题和介绍。我们有24年的外贸经验,有24年的商家经验,包括和外贸相关的沟通信息等,还有数据的实时性,所以才能做到知道买家想要什么样的信息表达,然后把这些信息表达和卖家商品的详细数据相结合。”

记者在演示环节看到,AI生意助手还能帮助解决中外商客线上“面对面”沟通中的难题,能在双方视频沟通时提供实时翻译字幕,即使一个只会说中文的卖家和一个只会说英文的买家,也能实现顺畅沟通。

在本届服贸会上,自动充电机器人等创新产品也广受关注。

自动充电机器人

中国充电服务第一股能链智电亮相服贸会,展出的自主研发的自动充电机器人等创新产品受到海内外用户的关注。能链智电展台工作人员介绍:“我们自主研发的充电机器人基于深度学习5G通信、激光雷达、视觉算法等技术,具有用户在APP一键下单,充电机器人自主导航、自动驾驶寻找用户车辆、精准停靠,机械臂自动插枪充电、充完电后自动拔枪,平台自动结算的智能化功能,能够实现‘全自动无人化’的智慧充电服务。”

我国中医行业首台“创新医疗器械”在“中医药数字服贸新突破”板块亮相。中科尚易工作人员说,今年展出的是研究型和旗舰型两款产品,其中旗舰型是中医行业首台治疗类“创新医疗器械”,经过为期一年的临床验证已经获批医疗器械注册证。

研究型机器人(记者胡波 摄)

旗舰型机器人(记者胡波 摄)

工作人员介绍:“这台设备是基于传统的中医经络疗法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利用深度学习的AI视觉系统,在1秒内完成对全身处方路径的规划和提取,并将结果反馈给双臂机器人,双臂机器人会持多物理场的调理头,选择对应的经络进行全身调制。其调理头集磁、力、热一体三场合一,可以达到跟针灸一样更深层次的刺激效果。我们未来产品将不断小型化,将进入到社区以及家庭。”

先行CT影像检查设备(记者胡波 摄)

在GE医疗展区,先行CT影像检查设备引人注目。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先行CT针对医疗机构门诊急诊流量大的就医场景,创新性采用40毫米数字视网膜探测器,让门诊急诊的CT影像检查设备在扫描速度、图像质量、诊断效能方面均大幅提升,拥有更快的扫描速度、更短的曝光时间、更大的流通量。工作人员举例说:“传统肺部扫描需憋气10秒到15秒,而先行CT只需要3秒钟就可以完成。此外这款CT也能够搭载深度天眼,实现患者跟操作技师的医患隔离,避免医患之间传染。”

今年服贸会上,有60多家企业和机构在人工智能、医疗健康等领域首发一批新产品、新技术,引领创新趋势,让人流连忘返。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