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 9月5日,总台财经节目中心经济之声大型融媒体活动《共同富裕中国行》实地走访大连商品交易所,深入调研“保险+期货”等金融创新服务如何支持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中国行》调研采访团队走进大连商品交易所

走访期间,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于力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共同富裕中国行》采访团队成员进行了深入会谈交流。

大连商品交易所相关业务负责人与《共同富裕中国行》调研采访团队会谈交流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支农作用,优化“保险+期货”。这是自2016年以来,“保险+期货”连续第八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保险+期货”的金融工具根植于价格保险,目的是保障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2015年,大商所在辽宁锦州义县落地国内第一单“保险+期货”项目试点。2017年,大商所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首次在玉米、大豆等种植品种上探索尝试“保险+期货”收入保险,由保险公司承接农户面临的价格风险,同时将风险通过期货公司转移给期货市场,这种既保价格,还保产量,同时兼顾价格和产量两个核心要素的金融模式,为农户提供更全面、立体的风险保障。

总台经济之声《共同富裕中国行》调研大连商品交易所

除了面临价格风险和收入风险之外,农户还面临着“钱从哪里来”和“粮往哪里卖”的双重问题。大商所基于期货价格的延伸应用,在2018年推出了以农民收入保障为目标的综合型“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并于今年创新推出“银期保”大豆种收专项。一方面,依托“保险+期货”稳定农户收益的基本功能,提升农民的信用水平,为引入银行信贷提供保障。另一方面,利用基于期货市场的远期价格发现功能,引入大型粮贸企业与农民签订以期货价格为依据的订单合同,帮助农户提前完成粮食销售。

如今,“保险+期货”项目规模进一步扩大。2022年,大商所引导64家期货公司联合保险公司共开展362个项目,包括11个大豆振兴专项、19个生猪专项、23个地区专项和309个养殖分散项目,实现总理赔约3.5亿元,覆盖农户15.7万户、现货197万吨。同时,在这一成熟模式下,期货公司也开展了大量的市场化的“保险+期货”项目。

总台经济之声《共同富裕中国行》记者探访大连商品交易所交易大厅

随着“保险+期货”的服务模式更加丰富,金融工具助力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服务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供稳价等方面的作用也进一步显现。在浙江衢州市,期货公司和参与“保险+期货”的3户养殖户签订500头生猪现货远期收购合同,并通过含权贸易的方式在合同中嵌入场外期权,提前帮助农户解决了销路问题,也帮助下游生产企业获得了稳定货源,锁定了采购成本;在辽宁海城市,多家期货公司共同参与的生猪项目引入了AI物体识别技术,通过物联网智能硬件获取生猪养殖圈栏内的实时养殖影像数据,并且采用目标识别等算法对生猪数量进行精准识别;在辽宁普兰店,邮储银行普兰店支行为有资金需求的参保农户提供了10多万元的惠农贷款。下一步,大商所将持续探索优化完善“保险+期货”业务模式的新路径,充分发挥中国特色期货市场的支农作用,把“真金白银”送到基层,为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