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记者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家财险,全称家庭财产保险,顾名思义就是给居民的有形财产提供保障的一种保险产品,在不少国家是仅次于车险的第二大险种。由于家财险主要应对低概率事件造成的损失,消费者感知度低,所以在我国较为“冷门”。今年受极端天气影响,部分地区居民的房屋不同程度受损,财产安全和灾后补偿成为大家关注焦点之一。“小众”的家财险有何“大能量”?总台经济之声记者对话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

近段时间受极端天气影响不少地区居民家庭财产受损,保险行业一方面积极、迅速地开展灾后保险理赔服务;另一方面基于市场需求推出一些创新产品。比如,近期北京上线发布的首个城市定制型家财险产品,对八大类家庭高发风险全部可保,并可提供近100项居家维修服务。

王国军介绍,家财险产品的城市定制是受到健康险“惠民保”的启发,门槛低,费率低,适合大众投保。所谓定制,是匹配该城市的经济、社会、生活方式、气候等条件。由于不少地区刚经历了较极端天气,所以居民对于此类产品有投保需求和意愿,未来监管得力和服务得当的情况下,城市定制型家财险会惠及更多家庭。

投保家财险≈添根“顶梁柱”

目前,我国家财险和维修服务两大领域的供给都不太完善,城市定制型、普惠型家财险产品的出现可以通过物美价廉与高性价比吸引居民投保。

由于我国大部分居民家庭财产主要集中在住房里,一旦发生风险,对没有保障的财产、设备包括住房都将是毁灭性打击。而如果有一份保险,尤其是家家户户都买得起的普惠型产品,就可以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再加上所提供的日常生活中的诸多服务,相当于多了一根家庭“顶梁柱”。

家财险哪些人买?怎么买?

首先,发生灾害的概率虽然不高,但一旦发生风险灾害会造成家庭的巨额损失,所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每个家庭都能投保家财险。

其次,家财险保障范围有一定限制。通常可保财产包括自有居住的房屋、室内装修装饰、附属设施等;存放在室内的器具、工具、原材料和商品等可以通过跟保险公司协商进行特保;而像金银珠宝、首饰、古玩、货币、字画等价值太高或无法确定价值的珍贵财物则无法通过家财险承保。

第三,家财险不能像人身险一样可重复投保、多次赔付。以价值300万的房子投保为例,最高只能买300万保额的家财险。

最后,在挑选具体产品时要按需投保。尽量避免两大误区:一是贪图一劳永逸而选择“保障范围大而全”的产品;二是只关注自认为某项“风险更高、概率更大”的保障而忽视专业性评估。

编辑:王羽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