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总台记者吕红桥 云南台记者张艳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当前,我国正推动产业梯度有序转移。由工信部与云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云南)今天(3日)在云南昆明开幕。云南这样的西部省份在承接产业转移方面,有什么优势?怎么发挥自身的优势?

 

活动开幕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总部位于河北的神威药业集团早在2018年就来到云南投资,这次借助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的“东风”,集团有了新的谋划,准备在云南打造企业的第二个总部基地。为什么这么看好在云南的发展前景,神威药业集团轮值总裁张特利说:“我们到云南来投资考虑的第一点是云南省的中药材资源很丰富,一方面要把我们总部各分公司的品种药转移到云南来。第二是要把我们近几年新获批的药品批文也要转过来,在云南生产,加大我们在云南的品种数量。”

除了中药材,云南还有丰富的矿产、农产品等资源,在承接产业转移方面,形成了独特的资源优势。而发挥自身优势,也是各方对云南这样的西部省份招商引资的一大建议。在这次活动上,工信部部长金壮龙说:“要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落实促进制造业有序转移的指导意见,以制造业转移发展指导目录为重要引导,支持各地发挥优势、有序承接、错位布局,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西部地区的优势有哪些?还以云南为例,除了前面提到的资源优势,还有能源优势。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政昌指出,云南“绿电”的占比非常高,在绿色低碳发展的大趋势下,这对企业很有吸引力。

沈政昌说:“绿色低碳在全国来说,一方面云南有自己的天然优势,水利资源丰富。另外像光伏发电它有优势,风能发电它有优势。目前,云南省的可再生能源已经占到了总能源的90%左右,比重在全国是最高的。”

另外,一些西部省份的区位优势也很明显。比如,云南是中国连接东南亚、南亚的重要大通道,是沟通印度洋、太平洋的重要链环,也是中国通向中南半岛的重要门户,更是“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交汇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昌盛表示,特别是云南辐射东盟的“桥头堡”作用正在凸显。

陈昌盛说:“东盟在我们国家的贸易中已经变成最大(贸易伙伴),现在占全国贸易的份额大概16%。云南作为辐射东盟的‘桥头堡’,地位也在不断上升。云南现在出口到东盟的(产品)占云南出口量的50%左右,进口量也占比很大。所以说云南的‘桥头堡’作用正在凸显。”

西部地区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承接产业转移?多位嘉宾建议依托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等平台,抓住机遇,深入交流、深化合作,共同激发投资兴业新动力,提升区域产业合作水平。金壮龙表示,要大力推进梯度转移,做实做精对接合作,着力营造一流环境,坚定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金壮龙说:“要紧紧围绕特色产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坚持龙头引领项目和专精特新项目一起抓,精准招商、链式发展,加快打造沿边产业合作新高地。”

编辑:王胜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