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总台记者吕红桥 韩志峰)总台经济之声《共同富裕中国行》聚焦“乡村运营师”实践样本,推出系列述评,今天的话题是:乡村振兴不只是“让空心村有人气”,更要激发青年“乡村梦”。

 

与不少地方一样,杭州临安区的村庄以前人口也大量流出。龙门秘境景区所在的三个村落原来的人口有3000多人,后来一度只剩下几百人。乡村运营师进驻后,龙门秘境旅游业态兴起,大量游客涌入,吃饭、住宿等刚性消费需求带动外出人员回流,“空心村”重新热闹起来。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四五百名外出打工人员回到这个村落工作、创业。

在龙门秘境村落,不少人回乡创业,开民宿,在家门口做生意

乡村运营不只是“让空心村有人气”,更要让村子有活力。年轻人精力旺盛、思维活跃,敢想敢干,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乡村运营需要有为的年轻人,也要想方设法留住年轻人。怎么留住年轻人?一个方法是尽量满足他们的需求。

龙门秘境打造了森林木屋、围炉煮茶、星空帐篷、丛林穿越、攀岩、露营等一批游玩项目,深受年轻人喜爱,还提供茶饮、咖啡、甜品、奶茶、精酿啤酒等,照顾到年轻人的生活习惯。目前,龙门秘境已经有近70名本地年轻人回流,还有一批外地年轻人前来工作。在中央财经大学共同富裕调研组专家童健看来,这是一种趋势性回流。

童健说:“有一部分人愿意在这个地方,因为在这个地方可以享受到比城市更好的环境,而又以极低的成本获得跟城市相同的收入回报,而且没有压力,这个时候慢慢回流会越来越多。”

经济之声记者王思远采访杭州临安区三位乡村运营助理

很多年轻人带着创业激情回农村,要给他们施展的舞台,激发他们的“乡村梦”。在临安区,乡村运营师会通过前期调查,掌握外流年轻人的情况,在社交媒体上建群,及时发布村子发展情况。青年返乡期间,运营师会组织大家座谈。临安区文旅局副局长陈伟宏说:“因为年轻人总有一些交流沟通,那么年轻人看我们年轻的团队也在这里创业了,都可以作为他们的后盾支撑,所以他们回来也更大胆。我们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吸引年轻人回来创业就更具可能性。”

乡村运营师罗星玥(右一)与青年乡贤座谈

青年返乡创业,难点是怎么跟乡村运营相结合,不偏离村子发展的主线。临安区的做法是鼓励返乡青年加入乡村运营团队,持有股份。

陈伟宏说:“这样的话,其实是让乡村运营这个事业能够走得更远,能够更健康持续,因为是本村青年来了。”

总台经济之声《共同富裕中国行》采访活动持续进行中,欢迎扫描下方央视财经客户端、央广网、云听二维码,了解各地的发展亮点、生动的共富故事。

编辑:王胜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