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编著的《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23》和《中国电力发展报告2023》日前发布,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36.2%,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稳步推进。

 

《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23》显示,2022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达到54.1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9%。从能源消费结构来看,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稳步推进,2022年,全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17.5%,较上年提高了0.8个百分点。而石油和天然气这两种传统的化石能源消费,近20年来也首次出现了双降,分别下降了0.7和0.4个百分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说,当前,全球能源形势正发生着复杂而深刻的变化,新一轮能源革命加速推进。我们必须处理好减碳、去碳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要以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多种能源综合化,新旧能源相互融合为主要路径,通过新能源对化石能源的可靠替代,逐步实现我国二十大提出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报告》还提到,我国节能降碳工作持续推进。2022年,我国单位GDP能耗强度下降0.1%,碳排放强度下降0.8%。分领域来看,在工业领域,像钢铁、电解铝等主要的高耗能行业,单位GDP能耗不断下降,在建筑领域,节能建筑的面积占比超过65%,建成的绿色建筑面积超过100亿平方米。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清洁能源研究院副院长饶建业认为,目前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正处在一个绿色能源更加积极替代的阶段,未来,能源绿色转型关键要做好三点,饶建业说:“一是要继续加强新能源的开发和消纳利用水平,比如,可以通过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的方式加快开发,也可以通过能源+融合的多种模式加快推进消纳。二是要增强系统的灵活调节和支撑能力,包括加快建设支撑性的电源、新型储能等等,为我们新能源的安全可靠替代做好有力支撑。三是要健全和完善化石能源安全兜底保障的相关机制,真正体现我们化石能源在能源保供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价值。”

《中国电力发展报告2023》提到,2022年,我国电力需求稳步增长,全社会用电量达到8.6万亿度,同比增长3.6%,用电结构持续优化,保持由二产用电向三产居民生活用电转移的趋势。未来三年,预计全国电力需求仍将保持刚性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电力绿色低碳转型步伐正在加快。2022年全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达到36.2%。截至2022年底,我国非化石能源装机约12.7亿千瓦,同比增长13.8%,占比提升至49.6%,创下新高。其中,风电、光伏装机占总装机的29.6%。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电力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强说,近年来极端气温显著推高了电力负荷,电力供需形势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大,电力安全保障压力进一步增强。根据预测,2024-2025年,全国电力供应保障压力依然较大。

“当前全国总装机规模稳步增长,但常规水电、核电、气电、煤电等保障供应安全的支撑性电源建设面临诸多约束,新增装机占比较低。同时,风电、光伏新能源电源尚未形成可靠替代。结合当前电源电网的工程投产进度,预计2024年电力供需紧张的地区为14个,到2025年减少至2个。”刘强表示。

编辑:李璎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