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公告称,全年一次性奖金个人所得税政策延续至2027年底。专家认为,这意味着在2027年底前,纳税人仍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在年度汇算时选择对自己更有利的年终奖计税方式,以减轻税费负担。那么,对于纳税人来说,“单独计税”“合并计税”哪种方式更合适?

 

《关于延续实施全年一次性奖金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提到,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符合《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规定的,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以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个月得到的数额,按照《公告》所附按月换算后的综合所得税率表,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单独计算纳税。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也可以选择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纳税。公告执行至2027年12月31日。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李旭红介绍,年终奖个税优惠政策将再延长4年,主要是为了减轻纳税人负担,增加大家的可支配收入,最终有利于促进消费、提振经济。

李旭红说:“全年一次奖金计税可以延长至2027年的12月31日,有较长时间的预期,未来也方便广大纳税人安排自己的收入,比如发奖金,税收相对来说比较优惠,也有利于促进消费,拉动经济的复苏。”

2019年起,我国实施新一轮个税改革,引入综合所得税制。按照当时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的通知,年终奖可以在3年的过渡期内选择单独计税。2021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单独计税优惠再延续两年至2023年底。那么,对于个人来说,“单独计税”和“合并计税”两种方式,哪一种更合适呢?

财税专家童健介绍,由于个人收入情况千差万别,有的居民年终奖金与日常工资合并纳税后缴税额会大幅增加,但有的居民合并纳税反而缴税更少。因此,年终奖个税优惠政策,可以让公众自己去选择一种适合的计税方式。

童健说:“它是一个综合计算的方式,你要去看,把年终奖加入到现有的个人工资当中去之后,是否会产生税档的跳点。如果说你的税档没有跳点,这个时候你把年终奖并入到全年的总体工资当中去进行分摊,产生的税负会更低。但是对于大部分的中产来说,可能本身的收入相对高一点,年终奖相对也会比较高,这两个之间的结合有可能会产生跳档,这个时候就会产生税负相对偏高的状态。”

税务部门建议,居民在个税年度汇算时,登录手机个税APP,分别选择按“合并计税”或“单独计税”方法,个税APP会自动算出结果,个人可以自己比较,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编辑:王胜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