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总台记者吕红桥 韩志峰)总台经济之声《共同富裕中国行》聚焦“乡村运营师”实践样本,推出系列述评,今天的话题是:乡村运营要“动脑筋让别人干”,形成“利益共同体”。

 

在杭州临安区的整村运营实践中,乡村运营师往往既是投资人,又是招商人。其中,投资是以轻资产项目为主,招商则是挖掘、打包整村资源,作为“支点”,持续引入社会资本。临安区文旅局副局长陈伟宏说,总的来看,乡村运营师投得少,招得多,是“动脑筋让别人干”。

陈伟宏说:“社会资本不断把社会的一些资源引到乡村来,而且是通过运营的方式,不是以引进一两个项目这样一种方式,我们是不断地引进一些业态、产品的经营户到村里来,通过一些运作的方式做起来。”

临安区多地乡村运营师打造“乡村家宴”,带动民宿行业发展

“动脑筋让别人干”不能随意开“空头支票”,更不能瞎指挥,乱布局。要在深入了解村情的基础上,系统谋划产业布局和招商引资方向。在临安区,乡村运营师来到村子,第一件事就是聊天串门。洪村乡村运营师老白花了三个月时间,跑了300多户人家,才敲定了村子的发展方向。企业团建、高端会议、时尚消费,这些定位看起来似乎和村子“八竿子打不着”,实际则是结合村庄优势打造的有机体系。陈伟宏说:“运营角色的发挥肯定要考虑到整村怎么去运营,整村怎么建立产业体系,建成有机的体系,去解决村庄的主题怎么确定、市场怎么定位这些问题。”

“动脑筋让别人干”也不是强行摊派、生拉硬拽,而是想好点子,探好路子,用市场前景、利润空间把别人吸引过来。在临安区,白牛村乡村运营师罗星玥打造了小酒馆、啤酒节,招来了乐队、机车队、直播团队,打开了合作的“大门”。

乡村运营师罗星玥打造的小酒馆

龙门秘境乡村运营师娄敏谋划了攀岩业态,有人就配套建设了民宿、攀岩场馆,开展攀岩培训、研学、夏令营,每年吸引几万人来攀岩。

在临安区龙门秘境攀岩小镇,记者王思远采访当地村民

在中央财经大学共同富裕调研组专家童健看来,这种市场化的方式,让乡村产业发展更加可持续。“比如说我来消费或者玩了一个游乐项目,但他们没有配套的东西,我可能来一会儿就走了。他有住的,还会有吃的,还会有别的,晚上可能还会有酒吧、咖啡屋跟大家去做一些交流,整个业态慢慢就通过这种方式攒起来了。这其实是符合共同富裕的方向的,否则留不住人,就留不住业态,就留不住经营主体。”童健说。

自己搭台,让别人唱戏。这种模式要持续运转下去,乡村运营师不能光做嫁衣,也要有自己的盈利模式。怎么盈利?临安区对乡村运营师实行奖励制度。最初三年,政府以年终奖励的方式给予运营团队资金扶持。在这之后,运营团队就需要建立起自己的盈利模式。陈伟宏建议,可以从招商引资入手,通过股份运作,打通商业模式。

陈伟宏说:“运营商利用在村庄的一些资源优势,也可以为投资商做背书,那么这样的话,他可以在投资的业态、产品里面,也占一定的股份,这样也是他实现自身盈利的一个渠道。”

乡村运营师把临安区白牛村的田地打造成一道景观

乡村运营师持有投资商的股份,双方成为绑定关系,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种关系称得上“利益共同体”。童健认为,“动脑筋让别人干”,形成“利益共同体”,能把投资乡村的风险尽可能降到最低。

童健说:“如果是投资商角色的时候,每个人是管自己的那一摊收益的。整村运营之后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就是让运营商愿意去做其他团队的组建,去形成这样的一个‘利益共同体’,共同去为村庄服务。”

总台经济之声《共同富裕中国行》采访活动持续进行中,欢迎扫描下方央视财经客户端、央广网、云听二维码,了解各地的发展亮点、生动的共富故事。

编辑:王胜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