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8月28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自8月28日起,证券交易印花税实施减半征收。同日,证监会连发多项政策举措,涉及IPO和再融资节奏、股份减持、融资融券等方面。

这些政策措施释放了哪些信号?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彪。

刘彪认为,这一系列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政策“组合拳”释放了多重积极信号,既回应了市场关切,又切合了各方共性需求,能使A股市场交易成本更低、增量资金更多、融资环境更优、资源配置更高效。

关于证券交易印花税实施减半征收,刘彪分析,这综合考虑了财政承受力与资本市场走势。去年我国证券交易印花税征收总额为2759亿元,占税收收入比重较低;减半征收后,预计每年将为投资者直接节省交易成本超过1000亿元。通过财政收入做“减法”,换来资本市场和投资者信心的“加法”,十分划算。

证监会提出,上市公司存在破发、破净情形,或者现金分红不达标,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刘彪认为,此项举措力度大、覆盖面广。相对于股票分红,上市公司拿出“真金白银”的现金分红方式更受欢迎,而现金分红对企业经营业绩与财务表现的要求比较高,分红与减持挂钩能倒逼上市企业“练内功”。

但他同时提醒,理性看待不分红或少分红的行为。有些上市公司是出于战略考虑,把利润用于扩大产能或开辟新赛道,以增强自身发展后劲。可见,上市公司要综合考虑所处行业特点、公司发展阶段、未来发展战略、资金支出安排等,按照章程与程序提出差异化的现金分红政策。

对于阶段性收紧IPO节奏,刘彪认为,短期来看可以活跃二级市场存量交易。而对于存在破发、破净、经营业绩持续亏损、财务性投资比例偏高等情形的上市公司再融资,适当限制其融资间隔、融资规模,主要是防止“炒概念”等套利性融资行为,有助于把市场上有限的资金更多配置给优质公司。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