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首批浮动费率基金“靴子”落地。26日,证监会官网显示,首批与规模、业绩、持有期挂钩的三大类型浮动费率基金产品已正式获批。业内人士认为,这可以让管理人和投资人的利益一致化,有利于提升市场活跃度。

 

此次获批的产品共计20只,以主动权益型基金为主。具体来看,主要包括华夏信兴回报等首批与规模挂钩,招商远见回报3年等首批与业绩挂钩,中欧时代共赢等首批与持有期挂钩的三大类型浮动费率产品。

第一类是与规模挂钩的浮动费率产品,也就是说产品规模越大,适用的费率水平越低。第二类是与业绩挂钩的浮动费率产品,这类产品根据业绩表现分档收取管理费,收益表现超越约定基准时,管理费水平适当向上浮动,反之亦然。第三类是与持有期挂钩的浮动费率产品,持有产品份额时间越长,支付的费率越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中国资产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学勇介绍,浮动费率基金主要有两大优势。

张学勇说:“第一个,它满足了部分投资者的偏好,有部分投资者可能对于基金的投资时间、规模或者业绩有不同的判断,这些投资者对这些指标更加敏感,他可以根据不同的偏好来选择不同的浮动费率基金。第二个,能够更好地激励这些基金的基金管理人以及基金经理。比如说根据业绩挂钩的浮动费率基金,更好地激励基金经理创造更持久、更稳定的基金业绩。”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量化投资官董梁指出,最近两年出现过基金公司、基金管理人持续赚钱,但基民亏钱的情况,浮动费率基金可以让管理人和投资人的利益一致化,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董梁表示:“基金管理人原来收固定管理费,‘躺赢’的情况可能一定程度上会减弱,他会有更强的动力把基金的业绩做得更好,做得更好了之后基民当然收益会更好,基金管理人自己得到的回报也会更多,所以我觉得还是把管理人跟投资人的利益一致化。”

事实上,一个月前就已经有多只浮动费率产品“蓄势待发”。7月8日,中国证监会官网显示,11只浮动费率基金相关申报材料已经获得中国证监会接收,包括与基金规模挂钩、与基金业绩挂钩两类产品。证监会曾表示,行业将在坚持以固定费率产品为主的基础上,按照“成熟一款、推出一款”的原则,研究推出更多类型浮动费率产品,完善公募基金产品谱系,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张学勇认为,加速推进浮动费率产品落地可以为市场注入更多资金,有利于提升市场活跃度。

“第一个表明我们的监管层希望给市场注入更多的资金,浮动费率的基金可以满足更多投资者的偏好,更有利于吸引一些投资者能够注入资金;第二个能够有利于提升市场的活跃度,由于基金的费率和基金的规模、时间和业绩相挂钩,使得基金经理的压力会更大,能提高在市场的活跃度。”张学勇说。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